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77
臣德 - 審閱區 | 2022-01-18 | 人氣:77

立春
壬寅年農曆正月初四 孟春 端月
曆書記載:「大寒後十五日,斗指東北,維為立春,時春氣始至,四時之卒始,故名立春也。」

       復見田裡的秧苗,春天來了!白晝變長,天氣慢慢回溫,雨水也增多了,大地與萬物逐漸恢復生氣,一年時序重新展開。爆竹聲,春風暖,迎春賀喜,見親朋好友各個歸來,相知相惜溫馨滿心頭。帶著感恩、歡喜與珍惜開始,好運自然也跟著來。
       春回大地陽氣生發,萬物始生,人體代謝隨之旺盛,宜保護好體內陽氣,使其祥和萌生、氣順宣達。春於五行中屬木,與肝臟相應,調養則以疏肝理氣為重點。季節變化之時,注意脾胃的養護,養生以養肝健脾為主,不宜酸味,宜食辛甘發散之品,如油菜、香菜、芥菜、大頭菜、茴香、菠菜、薑、白蘿蔔、茼蒿等,但不宜過辣或燥熱以免上火,避免寒涼。宜多吃蔬菜,性平味淡可以平抑肝火。而養肝的關鍵是心情要舒暢保持樂觀向上,勿生氣或憂鬱。選擇輕柔舒緩的運動如散步、慢跑、金剛禪拳等,有助活絡筋骨、促進身體循環,以助生發之氣。早晚仍有寒意,做好保暖措施,以防春寒損傷初生的陽氣。

 

  • 1) 立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