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71
臣德 - 審閱區 | 2022-01-18 | 人氣:71

雨水
壬寅年農曆正月十九日 孟春 端月
曆書記載:「斗指壬為雨水,時東風解凍,冰雪皆散而為水,化而為雨,故名雨水。」

       春雨綿綿潤澤大地,春風送暖吹醒萬物。雨水是農民最盼望老天恩賜的禮物,會帶來豐收。農人荷起鋤頭巡視田水,秧苗要水要肥要先定好根,凡事要往下扎根有基礎才能茁壯,一步一步來,春來時先讓一切準備就緒吧!
       唐代藥王孫思邈說:「春時宜食粥」,又云:「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故吃粥及吃適量甜食、少吃酸物,均有益調肝養脾,如蜂蜜、紅棗、山藥、銀耳、甘蔗、菠菜、香椿、豌豆苗、芋頭、藕等都很適合這一節氣的食材。由於春季為萬物生發的開始,陽氣發越的季節,應少食油膩之物,以免「助陽外泄」。而氣候轉暖,早晚偏寒冷,風邪漸增,人們常見口舌乾燥、嘴唇乾裂現象,宜多吃新鮮蔬菜、多汁水果以補充人體水分。初春降雨會引起氣溫驟降,要注意老年人與小孩的身體健康,如心血管疾病或呼吸系統疾病,要注意保暖,不要過早減少衣物。而起居有常,勞逸結合,皆順應自然變化的規律來調整,始能達到養生的目的。

 

  • 1) 雨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