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64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2-02-18 | 人氣:64

《詩經·齊風·盧令》

盧令令,其人美且仁。
盧重環,其人美且鬈。
盧重鋂,其人美且偲。

    詩旨:讚美獵人。《毛詩序》:“《盧令》,刺荒也。襄公好田獵,畢弋而不修民事,百姓苦之,好陳古以風焉。”

    「盧令令,其人美且仁。」黑獵犬頸圈鈴玲的響,那個獵人英俊又善良。    「盧重環,其人美且鬈。」黑獵犬脖上套著子母環,那個獵人英俊又勇壯。
「盧重鋂,其人美且偲。」黑獵犬脖上套著鋂環,那個獵人英俊又能幹。

    關於本篇詩旨,歷來看法不一,今將幾種主要的說法列舉如下:一、刺荒說。(《毛詩序》:“《盧令》,刺荒也。”)二、刺以色取人說(牟庭《詩切》)。三、女戀男、女贊男之說(朱東潤《詩三百篇探故》、袁梅《詩經譯注》)。四、獵歌說(周蒙、馮宇《詩經百首譯釋》)。五、讚美獵者說(王質《詩總聞》、朱熹《詩集傳》)。今人多從第五說。

 作者是以羡慕的眼光,對獵人的外在英姿和內在美德進行誇讚。實在看不出詩中有“陳古以風”之意,也看不出“詞若歎美,意實諷刺”(方玉潤《詩經原始》)之類的暗諷手法。

 古人認為,國家要強盛,離不開文治武功。仁愛慈善,足智多謀,體現了國人的文明精神。體魄強健,好勇善戰,體現了國人的尚武精神。因此,文武並崇,剛柔兼濟,在古代形成一種風尚,一種共識。在這種風氣影響下,人們往往把是否能文能武作為衡量一個人是否有出息的重要標準。

打獵是古代農牧社會習以為常的事。獵者除獲得生活所需之物外,還有健身習武的好處。作者選取狩獵這一常見習俗,對獵人的善良、勇敢、能幹和美姿進行讚譽,既是情理中事,又是詩人審美眼光獨到之處。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也常常以這種標準與眼光來衡量和觀察各種人物,一旦有這樣的人物出現,就倍加讚賞,本詩中的獵者就是其中一例。

 本詩採用了由犬及人、由實到虛的寫法。全詩共三章,每章的第一句均以實寫手法寫犬;每章的第二句均以虛寫手法寫人,即物指人,意態可掬。“令令”、“重環”、“重鋂”,是寫犬,不僅描繪其貌,而且描摹其聲。由此可以想見當時的情景:黑犬在獵人跟前的受寵貌和興奮貌,獵犬在跑動中套環發出的響聲等等,這就從一個側面烘托出狩獵時的氣氛。詩三字句,賦物最工。如“殷其雷”及“盧令令”等句,使人如見如聞,覺其容滿目,其音滿耳。對“盧令令”三字感受特深。“美且仁”、“美且鬈”、“美且偲”,則是寫人,在誇讚獵人英姿的同時,又誇讚獵人的善良、勇敢和才幹。故知詩中所讚美的獵人,是個文武雙全、才貌出眾的人物,以致引起旁觀者(包括作者)的羡慕、敬仰和愛戴。這是如此真實(情感上)、可信(當時民風)。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