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105詩經  留下美名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人如果要是做好事,做對的事,是不怕別人議論的。有許多人做善事,還要默默行善,不可以太張揚,做好事要低調,最主要就是發自於自己內心想做的事情,深怕別人過於讚譽,會被議論成沽名釣譽,這就是謙虛。一個人要做壞事,因為違反道德法律,應該會擔心被指責被踢爆,所以行事會比做善事更加低調,偷偷摸摸的,生怕別人知道。古時候有所謂的掩耳盜鈴,要偷鈴鐺 怕別人聽到,就把自己的耳朵摀起來,這當然是個笑話,但是也說明了做不道德事情的人,總是會心虛,如果不懂得心虛的人,會被批評是無恥。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幾希?人懂得禮義廉恥,在成長過程所受的教養裡,要遵守社會的道德規範。可是另外有一群人,視道德法律於無物,無畏輿論,所以有人批評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樣的說法是造成社會道德混亂的一個源頭。

   五代李煜的《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情意深濃卻無名分的情侶,偷偷相見,不敢明目張膽,唯恐驚動他人,所以把鞋子脫了,躡手躡腳的去約會。《詩經•載驅》所記載的主人翁文姜卻不是羞澀的小女子:「載驅薄薄、簟茀朱鞹。魯道有蕩、齊子發夕。四驪濟濟、垂轡濔濔。魯道有蕩、齊子豈弟。汶水湯湯、行人彭彭。魯道有蕩、齊子翱翔。汶水滔滔、行人儦儦。魯道有蕩、齊子遊遨。」毫不避諱批評,明目張膽的駕著馬車,帶著隨從,為所欲為。為何身為有夫之婦,如此不顧體面,在眾目睽睽之下,浩浩蕩蕩違反禮教去約會?最後造成自己的夫婿被殺。魯國大夫申繻早看出潛在的危險,勸諫魯桓公說:公將有行,遂與姜氏如齊,申繻曰,女有家,男有室,無相瀆也,謂之有禮,易此必敗。」人若輕率,必遭厄運,因為面對災難危險而不知防範,魯桓公不聽勸的結果是賠上一條性命。

    現代的婚姻關係和愛情觀與千年前差異太大了,殊不見媒體報導的婚姻如遊戲,劈腿的不計其數,婚姻誓詞聽起來頗為諷刺。重新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或思考傳統四維八德的文化傳統,要遵循哪個價值體系?要追求哪個國家的文化?因為世界交流頻繁,抉擇益顯困難。人還是保留普遍的人性,有基本的情感需求,傳統以禮教束縛人性,現今尊重人性尊嚴,各取所需。

    文姜的人生故事很長,幾首詩寫不出完整的生命故事,也並非完全不見容於她的時代,人生有功有過,一個經過千年能留下盛名也著實不易。古人立德立功立言,應該要留下美名,網路世界無遠弗屆,紛紛擾擾流傳都刪除不了。還是要謹言慎行,勿留下不良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