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106詩經 比美顏更重要的事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自古天妒英才與美人,英才與美人難以常駐人間,往往早夭,細思其中緣由,應是來自人類本性的掠奪與競爭使然。

    《西遊記》第七○回:「自古紅顏多薄命,懨懨無語對東風。」蘇軾《薄命佳人》:「自古佳人多命薄,閉門春盡楊花落。」歷史上美人下場經常是悲慘的,美女是男人追求的對象,越是美麗的女子,越容易成為男人爭奪的對象,所面對的苦難越多,以色成為政治工具的狀況也屢見不鮮,因此美人遭禍的機率非常高。至於英雄則是男性所求的巔峰角色,為求成雄霸才子,需得歷盡千辛萬苦,若有潘安美貌更是了得,人類人數何其眾多?哪來人人成王?所以前仆後繼,如同現代的歌曲排行榜,站在尖頭上不久即被拱下來。

    《詩經•猗嗟》:「猗嗟昌兮、頎而長兮、抑若揚兮、美目揚兮。巧趨蹌兮、射則臧兮。猗嗟名兮、美目清兮。儀既成兮。終日射侯、不出正兮。展我甥兮。猗嗟孌兮、清揚婉兮。舞則選兮、射則貫兮。四矢反兮、以禦亂兮。」寫魯莊公威儀如此傑出,射箭技術如此了得,卻無法抵禦來自夫人引起的亂源,平白斷送寶貴的生命,令人無限惋惜。

    如今最美的男人與女人都在演藝界,電視電影與歌手,無不是美到極致,卻依然無法獲得最平靜的生活,最幸福的婚姻。許多俊男美女在成名前已經被演藝界埋沒,成名者則完全無個人隱私,有德有守找到機會即退隱,能安然存於演藝界,無法抗拒時光,一旦稍有老態即被淘汰。也因生活型態複雜,身體負荷不了,少有演藝人員長壽。

    美麗本身不是罪惡,罪惡卻追隨美麗孳生。莊子《人間世》談到一棵大樹,「仰而視其細枝,則拳曲而不可以為棟梁;俯而見其大根,則軸解而不可為棺槨;咶其葉,則口爛而為傷;嗅之,則使人狂酲三日而不已。子綦曰:『此果不材之木也,以至於此其大也。嗟乎!神人以此不材!』此果不材之木也,以至於此其大也。」因為無用所以長壽。美貌是天生,才氣要養成,沒有姣好容貌的人一生追求美麗,美麗的人卻期待自己平凡,人永遠追求自己所欠缺的,欽羨別人的財富和美貌。有人說:「生命的意義不是計算在生命的長短。而是如何令生命發光發熱、活得更有意義!」英雄美人生命短暫卻精采,有些人庸庸碌碌,也看盡生命的你來我往,生命的哲學真是難以辯駁。

    競爭和掠奪是動物界的常態,一隻羚羊躲過獵豹的追逐,就是今天的幸福。人類在戰爭和疾病攻擊的當下,能平靜地的喝一口茶,吃一口飯,讀一首詩,不必論及生命意義,有沒有美貌與才氣根本無所謂,能躲過掠奪就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