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46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2-04-02 | 人氣:46

《詩經·齊風•猗嗟》

   猗嗟昌兮,頎而長兮,抑若揚兮。美目揚兮,巧趨蹌兮,射則臧兮。
猗嗟名兮,美目清兮,儀既成兮。終日射侯,不出正兮,展我甥兮。
猗嗟孌兮,清揚婉兮。舞則選兮,射則貫兮。四矢反兮,以禦亂兮。

    詩旨:讚美少年射手。《毛詩序》云:《猗嗟》,刺魯莊公也。

    「猗嗟昌兮,頎而長兮,抑若揚兮。美目揚兮,巧趨蹌兮,射則臧兮。」啊!長得多英俊呀,身體多修長呀,天庭真美呀。眉清目秀呀,步履多輕快從容呀,射箭技術真厲害呀。

    「猗嗟名兮,美目清兮,儀既成兮。終日射侯,不出正兮,展我甥兮。」
啊,長得多英俊呀,眼睛多清澈亮麗呀,射禮儀式已齊備呀。整天的射靶呀,
都中靶心呀,確實是我的外甥呀。

    「猗嗟孌兮,清揚婉兮。舞則選兮,射則貫兮。四矢反兮,以禦亂兮。」
啊,相貌多美好呀,眼眸晶瑩剔透好看呀,舞姿與音樂多協調呀。射箭力貫靶心呀,四箭都中一點呀,武藝足以平叛亂呀。

    關於《猗嗟》一詩的主題,有主刺與主美二說。其背景源于齊襄公兄妹亂倫故事。周莊王三年(前694)春正月,齊襄公求婚于周王室,天子允婚,同意王姬下嫁于齊,並命魯桓公主持婚禮大事。齊與魯乃姻戚之邦。魯桓公奉周天子之命至齊商議婚娶大事,自然偕夫人文姜(齊襄公之妹)一同前往。文姜歸國之後,兄妹相見,舊情萌發又幹出亂倫之事來,且被其夫魯桓公偵悉。為了掩蓋其醜行,齊襄公命人於餞行之後,乘醉將魯桓公殺死,偽稱暴疾而亡。魯桓公死後,其子同繼位,史稱魯莊公。齊人傷魯莊公有威儀技藝,而不能以禮防閒其母,失子之道,人以為齊侯之子焉。

    這首詩每章均以“猗嗟”發端。按“猗嗟”為歎美之詞,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啊”或“啊呀”。用這種歎美詞語開頭的詩句,具有一種先聲奪人的藝術效果,提醒讀者注意詩人所要讚美的人或事。它在描寫少年射手的形象和技藝時,起到一種渲染烘托的作用。

    在讚頌少年形象之美時,突出他身體強壯的特點。詩一開頭就寫道:“猗嗟昌兮,頎而長兮。”“昌”,粗壯結實之謂;“頎”和“長”乃高大之謂。這位長得高大、粗壯、結實的少年成為一名優秀射手,是毫不足怪的。

    在讚頌少年形象時,還突出其面部特徵,尤其眼睛的描寫細緻入微。讚美他“美目揚兮”、“美目清兮”、“清揚婉兮”,這三句詩中的“揚”“清”“婉”都是刻畫他目光明亮,炯炯有神。因為明亮的目光,是一位優秀射手所必不可少的生理條件。除以上兩個方面外,還讚美他“巧趨蹌兮”,步履矯健,走起路來速度甚快。還讚美他“舞則選兮”,身體靈活,動作優美。這些也是一位優秀射手不可缺少的身體素質。

    此詩三章皆言射,極有條理,而敘法錯綜入妙。詩的第一章以“射則臧兮”一句總括他的射技之精。第二章則以“終日射侯”一語,讚美少年的勤學苦練精神;以“不出正兮”一語讚美他的射則必中的技藝。第三章以“射則貫兮”讚美他的連射技術。這種連射不是兩箭、三箭的重複入孔,而是“四矢反兮”,連續四矢射中一的,是一位百發百中的射手了。至此,這位少年射手的形象和技藝均描寫得栩栩如生了。具有這種高超射技的少年,自然是國家的棟樑之材。“以禦亂兮”一語,是全詩的結束,也是對他的總體評價。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