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108詩經  美無度之外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白居易的詩《紅線毯》寫出百姓費工辛苦織就的柔軟地毯,披香殿廣十丈余,紅線織成可殿鋪;彩絲茸茸香拂拂,線軟花虛不勝物;美人踏上歌舞來,羅襪繡鞋隨步沒。」如此高貴的織物,壓榨了無數基層百姓的金錢和勞力,最後送進宮殿成為踩踏的汙物,而「太原毯澀毳縷硬,蜀都褥薄錦花冷。」百姓所穿的衣物蓋的被褥卻是無法禦寒。「一丈毯,千兩絲。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奪人衣作地衣。」過去的貴族優渥的生活,是掠奪基層百姓的資源所成就的,如今的貧富不均,富人擁有豪宅、名車、美食或美衣,雖然不是用掠奪的,但是過度的奢華浪費,經常引發社會觀感不佳。

    詩經•汾沮洳》:「彼汾沮洳,言采其莫。彼其之子,美無度。美無度,殊異乎公路。彼汾一方,言采其桑。彼其之子,美如英。美如英,殊異乎公行。彼汾一曲,言采其藚。彼其之子,美如玉。美如玉,殊異乎公族。」社會是一個群體,群體生活必須取得一個公平正義的平衡點,對比勤儉和浪費,如果貧富差距過大,會引發群體間的不平,導致人我的摩擦,如此一來,社會動盪起來,生活不安,大家都辛苦。

    歷史上開國皇帝通常都能簡約生活,宋朝朱元璋生活節儉,他的元配馬皇后也以儉樸傳世。馬皇后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據說不但平時自奉甚儉,在艱苦的旱澇之年,或遇有戰亂率嬪妃吃粗糧野菜。身為皇后,服裝質料也僅是粗絲所織,且毫無繡飾,甚至穿到破舊時還不捨得更換。自己簡約,對孤寡及老年人特別體恤,織造被褥賜送,還讓織工將剪裁所剩的原料殘絲再次加工,織造成次等帛料賜給眾王妃公主,警示她們當知百姓蠶桑艱難。這樣的故事傳承下來,成為典範,可見身為王公貴族,這樣的人是絕無僅有的。而平民百姓所求不多,安居樂業,也期待領導者能與民同樂,而非以掠奪為樂。

    孟子曰:「君子之澤,五世而斬」。古人亦有言:「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不去思考給子孫多少財富,是現代人經常提出的論點,前烏拉圭總統穆希卡說「你不能因為當了總統,就不當一個平常人。」他在二零一零年三月就任總統後,與妻子居於自家的一幢鐵皮屋農舍中,多次在冬天時開放給周邊貧苦民眾和遊民居住。將總統薪水的九成捐給慈善團體,開著車齡老舊的金龜車上下班。也許他是個特例,但是可以提供一個思考的方向,你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可以由自己決定。並不是所有人都以財富滿足,也不是所有人都愛權力,對於穆希卡的生活態度我是挺欣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