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109詩經  勿忘初心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詩經裡的比興讀起來非常有滋味。園有桃,園子裡要種下桃樹才有桃實可以吃。池塘裡要養魚,才有魚肉可以吃。這是必然,沒有樹哪來果?沒有養魚哪來魚可吃?這是誰都知道的事實。但,知之為知之,一件事是一件事,把事情現象拿來做聯想,就得看說話和書寫人的智慧了。

   詩經•園有桃》:「園有桃,其實之殽。心之憂矣,我歌且謠。不我知者,謂我士也驕。彼人是哉?子曰何其。心之憂矣,其誰知之。其誰知之,蓋亦勿思。園有棘,其實之食。心之憂矣,聊以行國。不我知者,謂我士也罔極。彼人是哉?子曰何其。心之憂矣,其誰知之。其誰知之,蓋亦勿思。」人的存在,需要透過團體互助,無法單獨生活,所以人類的強大是透過互助,在群體間,為了讓力量統一,需要有人指揮,因此領導者的出現是必然,跟隨者與領導者之間,建立起相依的關係,沒有領導者,群眾師一盤散沙,沒有跟隨者,領導者無其功能。因此互相依存的過程中,產生了政治,人類文明的發展,領導者最後掌握了權力,常常失去初心,忘記自己的責任和義務,詩歌中諷詠的是對領導者勿忘初心的期

待。

   曾經有一首歌,袁瓊瓊作詞,張艾嘉作曲的《忙與盲》,:「許多的電話在響,許多的事要備忘。許多的門與抽屜,開了又關,關了又開如此的慌張。我來來往往,我匆匆忙忙,從一個方向到另一個方向。忙忙忙,忙忙忙,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盲盲盲,盲盲盲,盲得已經沒有主張,盲的已經失去方向。忙忙忙,盲盲盲,忙得分不清歡喜和憂傷,忙得沒有時間痛哭一場。」這是升斗小民忙碌的心境,忙碌的工作,讓人忘記年輕時自己對生活的期待,忘記許下的諾言,忘記工作的目的,忘記家庭的責任,也忘記人之所以為人的善良初心。生命的長河浩浩湯湯的往終點奔去,當初為國為民憂傷的人,如今老去,是否還記得過往的努力?還能為自己的理想堅持嗎?還是輕易的為了眼前的巨大誘惑忘卻的昔時的夢想?

    常常看見聽見許多人在日常對於社會事件提出建言,形成社會輿論,那些願意說話的人常常不被喜愛,殊不知,有人願意提出建議,指出錯誤,是因為對這個事件關心,對人對事有感情,期待有改善的機會,提供更好的發展面向的選擇,是擁有初心的人才會願意這樣做。心之憂矣,其誰知之。」當有人對自己指出錯誤或建議,用更寬闊的心思去檢視自己所作所為,才能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