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3

tea2288, 更多…

  111詩經  耕讀進行式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都市化的結果,許多人渴望山林,無法居住在山林、鄉下,就會在居住環境中增添綠意,有的人在頂樓種花種菜,有的在前後陽台種種盆栽,有的退而求其次,室內種觀葉植物,大的盆栽不可得,種一小盆多肉植物也好。一到假日,許多人喜歡去郊遊踏青,近年來露營風潮席捲台灣,就是對回歸山林的渴望。更有許多人,想辦法租塊地,做假日農夫,也有人退休後,買塊地,實現歸園田居的生活,人來自大自然,生命中多少都有回到大自然的原始衝動。

    古人晴耕雨讀,有機會出仕為官,告老回鄉,回到耕讀養老。有人在官場不得意,如陶淵明不願意為五斗米折腰,寫下的〈歸去來兮辭〉:「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搖搖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成千古傳唱。

    出仕為官本來就比耕農生活優渥,不用看天吃飯,不必風吹日曬雨淋,為何會想辭官回頭去當耕農,必定是官場難為,身為公務員,是失去自由身,需要跟龐大的國家機器運轉,除了人身所作所為受國家制度規範,也受百姓監督,面對社會現實無法展現個人願望時,內心的煎熬也難以排解。《詩經•十畝之間》:「十畝之間兮、桑者閑閑兮。行與子還兮。十畝之外兮、桑者泄泄兮。行與子逝兮。」假如有十畝之地,種桑麻、種稻米或種水果,能清閒嗎?當我下田去拔草時,感慨良多,站在田中央,碧綠無垠的田地,微風習習,只單純的拔草,想拔就拔,想休息就休息,不需要與人溝通,不需要受人指使,那種暢快自由,有無盡的幸福感。黃昏看夕陽西下,滿天紅霞,等月出東山,踏月歸去,真是浪漫。但是投注心力種菜,一轉眼草盛豆苗稀,拔不完的野草,令人絕望,一陣雨摧殘,菜園所有植栽全部陣亡。即將收成的菜,出門一兩天,全被菜蟲吃光光,心痛的感覺無與倫比。

    《論語•泰伯》「危邦不入,亂邦不居,有道則見,無道則隱。」回到山林成為躲避紅塵的最佳場所。真正從事農耕的人,其實相當辛苦。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作需勞力,沒有健壯的身體是難以勞動的,加上病蟲害防治,與雜草對抗,忙不完的農事,收穫與報酬不相當,有旁人看不到的苦楚。如果要從事高經濟作物的栽培,需得投入高成本。

    有些退休懷抱耕讀夢的人,往往做不到幾年就放棄了,其實可以在假日先練習做做假日農夫,如果還能彎腰勞動,喜歡流汗收成,再逐漸增加勞動的頻率和耕作面積。歸園田居需要有一定的條件,那就是生活無虞,只求身體健康的休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