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112 詩經 君子的飲食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民以食為天,不只人,凡是動物,為了維持生命,每天為食物奔波勞累。天一亮,窗外的鳥兒早起覓食,嘰嘰喳喳吵個不停。農耕機後面成群的白鷺鷥啄食著土地翻耕後暴露在田野的蟲豸,看非洲大草原動物追捕食物的生態,精彩萬分。動物的餐食需要付出努力,甚至經歷險境,才能飽餐一頓。而人,在經過長時間發展,有了龐大的社會體系之後,出現了許多為了吃食演化出來的千奇百怪的現象。

    古時候不乏從飲食看人品的記載。《論語.雍也》:「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顏回簡單的飲食,樂在其中,讓孔子極為讚揚,歷史留名。《晉書.卷三三.何曾傳》:「然性奢豪,務在華侈。帷帳車服,窮極綺麗,廚膳滋味,過於王者。每燕見,不食太官所設,帝輒命取其食。蒸餅上不坼十字不食。食日萬錢,猶曰無下箸處。」還有不知人間疾苦的晉惠帝,「天下荒亂,百姓餓死,帝曰:『何不食肉糜?』」留下千古罵名。

    但是如是自食其力,還不至於有太多責難,在歷史上還有一種人,叫做尸位素餐,《論衡》云:「文史空胸, 無仁義之學,居住食祿,終無以效,所謂尸位素餐者也。」居其位而不勤其事,無功而食祿。更為人所不齒。《詩經•伐檀》:「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貆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兮。」居其為豪奪巧取,榨奪百姓辛苦所得,是不仁不義的行為。古稱君子,可以是一個有德性的人,也可以是領導者,社會賦予君子的任務是帶領民眾過富足的生活,而不適搜刮民脂民膏,陷天下黎民於窮困不保的生活。

    教育的功能是讓人能成為獨立的個體,有能力養活自己,甚至成為有德性的君子,能護衛天下黎民百姓。除了為政貪瀆陷國家於危難之中的人該被譴責,社會上招搖撞騙的人更是惡劣,不應該讓詐騙的人如蜘蛛網拓展整個社會,騙取人們辛苦一生的財富。國際透明組織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發布的評估,就國際專家對於當地腐敗狀況的主觀感知程度予以評估及排名,二零二一年度世界上腐敗程度最高的國家是索馬利亞,敘利亞,南蘇丹由於不斷發生的社會和經濟危機,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腐敗的國家之一,身為其百姓痛苦不已。

    人的一生需要過著基本的生活是吃飽睡好,免於戰爭和恐懼,每個人生活的決定會影響他人的時候,都應該仁心思考,是不是我的作為會造成他人的不方便和痛苦,如果是,就應該調整一下作為,這樣才能「共好」。自私的人會讓家庭失和,社會混亂,每個人從生活的飲食去度量,是不是足夠的營養、足夠的份量即可?不過度挑剔和浪費,可以讓全球陷於飢餓的人得到些許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