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53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2-07-17 | 人氣:53

《詩經·魏風·碩鼠》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三歲貫女,莫我肯德。逝將去女,適彼樂國。樂國樂國,爰得我直?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三歲貫女,莫我肯勞。逝將去女,適彼樂郊。樂郊樂郊,誰之永號!

    詩旨:勞動人民把統治者喻為偷糧老鼠,發誓要到沒有剝削的樂土去。《毛詩序》曰:“國人刺其君重斂,蠶食於民,不修其政,貪而畏人,若大鼠也。”朱熹《詩序辨說》曰:“此亦托於碩鼠以刺其有司之詞,未必直以碩鼠比其君也。”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田鼠呀大田鼠,不許吃我種的黍!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卻不照顧我。發誓要離開你,去那樂土。樂土啊樂土,哪裡是我的歸處?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三歲貫女,莫我肯德。逝將去女,適彼樂國。樂國樂國,爰得我直?」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許吃我種的麥!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卻沒有感激我。發誓要離開你,去那樂土。樂土啊樂土,哪裡是我值得去的?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三歲貫女,莫我肯勞。逝將去女,適彼樂郊。樂郊樂郊,誰之永號!」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許吃我種的苗!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卻沒慰勞過我!發誓要離開你,去那樂土。樂土呀樂土,誰在長聲呼號呢?
    此詩的主旨,古人多認為“
刺重斂”,今人多認為是反對剝削,嚮往樂土的。在人類進入階級社會之後,被剝削階級與反剝削的鬥爭,一直在進行,從來就沒有停止過。

    奴隸社會,逃亡是奴隸反抗的主要形式,殷商卜辭中就有“喪眾”、“喪其眾”的記載;經西周到東周春秋時代,隨著奴隸制衰落,奴隸更由逃亡發展到聚眾鬥爭,如《左傳》所載就有鄭國“萑苻之盜”和陳國築城者的反抗。《碩鼠》一詩就是在這一歷史背景下產生的。

    全詩三章,意思皆相同。頭兩句直接將剝削者定義為“碩鼠”,並用嚴肅的語氣發出警告:“無食我黍(麥、苗)!” 用醜陋又狡黠的老鼠形象,老鼠性喜竊食,借來比擬貪婪的剝削者,十分貼切,也表現對其憤恨之情。接著三四句更進一步揭露剝削者貪得無厭而寡恩:“三歲貫女,莫我肯顧(德、勞)。”詩中以汝、我對照:我多年養活汝,汝卻不肯給我照顧,給予恩惠,甚至連一點安慰也沒有,彼此關係的對立。這裏的汝、我,不是單個的人,應是擴大為你們、我們,所代表的是一個群體或一個階層。

    後四句更喊出了他們的心聲:“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既是汝、我關係的對立,便攤牌宣佈“逝將去女”,決定反抗行動,不再養活汝,對其付出!一個“逝”字表現了決斷的態度和堅定決心。他們要尋找的安居樂業、不受剝削的人間樂土,雖是幻想,現實是不存在的,卻是他們對美好生活的一種憧憬,也是他們在長期生活和鬥爭中所產生的社會理想,更是新的覺醒。這一美好的生活理想,啟發和鼓舞著後世勞動人民為掙脫壓迫和剝削不斷地奮鬥與努力。

    本詩純用比體,特點就是以物擬人。本篇以碩鼠喻剝削者,而本篇後半則是人控訴鼠,寓意較直,喻體與喻指基本是一對一的對應關係,《詩序》認為老鼠“貪而畏人”,重斂者“蠶食於民……若大鼠也”,對寓意的理解與兩千年後的今人非常相近,其理就在此。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