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113詩經  找出大老鼠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還記得福壽螺嗎?當初引進台灣是想作為人類食品,因肉質不受喜愛被棄養,喜歡吃幼嫩的植物,對水稻、水生植物等危害很大,由於繁殖速度快,無法根除,如今只能與福壽螺共存。

    這幾年,經過龍眼樹或荔枝樹下,都會聞到一股強烈刺鼻的腥臭味,,那是繁殖力驚人的荔枝椿象,目前已經擴散到全台,在龍眼、荔枝、台灣欒樹等嫩芽上。荔枝椿象以刺吸式口器危害植株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等部位,嚴重影響果實產量及樹勢生長。住家前面有一棵龍眼樹,繁殖力驚人的荔枝椿象常在家門外的紗窗、牆壁,甚至晾曬的衣物、盆栽、曬衣架上看到荔枝椿象的卵,排列整齊的十四顆綠卵,令人困擾。病蟲害是農作物的大敵,農民面對病蟲害莫不欲除之而後快,所以農藥的使用很普遍,也成為食安的大問題。由於荔枝椿象繁殖力驚人,目前也是無法徹底清除,嚴重的影響農民的生計。最近研發生物防治的方法,利用平腹小蜂的雌蜂會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被寄生的卵粒則無法順利孵化出椿象若蟲,期待能逐漸減少荔枝椿象的數量。

    農作本身是需要靠氣候和種植技術才能生存的行業,氣候變化造成生長不順,許多病蟲害跟著來。二零二零年沙漠飛蝗在東南亞、中國都造成許多糧食損失,《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團隊確定觸發蝗蟲群聚的因子是4VA費洛蒙,吸引周圍蝗蟲群聚,找到沙漠飛蝗的群聚原因,就有機會防治。

    真實世界的害蟲難以根治,更可怕是人蟲」,《詩經•碩鼠》:「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貪吃的大老鼠讓農民痛苦不堪,經過三年的共存,最後想離鄉去他國,遠離大老鼠的貪得無厭。每到農作物收成,價格被盤商掌控,就是所謂的菜蟲,常見的是高麗菜蒜頭和花生,產銷不平衡時,農民的心血被剝削,消費者受到物價上漲所苦。還有不可思議的衛生紙之亂雞蛋之亂,生活用品只是其中一部分,更可怕的房價居高不下,讓人深刻體認到通貨膨脹對生活的影響。平凡老百姓祈求的是安穩的生活,面對社會的種種「不公不義」,真的覺得社會上有許多大老鼠,我們能跟病毒共存一樣與社會的大老鼠共存嗎?相信是很困難的,貪得無厭的社會成員,啃食了其他人的收成,當社會底層崩盤,就如洪水沖垮路基一樣,陷落向下沉淪的會是整個國家。

    貪婪是人性,如何去掉貪婪?貪嗔癡是人心的三毒,回到人性就無法完全消除,只能透過自覺,發現自己的欲求,加以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