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114詩經 工作和休閒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曾經閱讀過越式法國麵包的由來,也在其他地方嘗過它的滋味,挺好吃的,有特殊的越南風味。街上有賣越式法國麵包的一個鐵皮屋小店,有一次經過,想買來吃,店開著,卻不見老闆,結果等很久還是沒人出來賣,附近的計程車司機說,老闆娘這個時候在休息,晚點再來。經過一段時間,我剛好看到老闆娘,就過去買,順便和她聊天。原來她是越南新移民,她說:「我不休息不行,這裡很多客人很早要去採茶,我都早上三點多起床,晚上九點關門,我都會休息,不休息會累死哦!」原來是這麼努力賺錢的新移民。最近發現小店空空如也,我猜想大概疫情影響不做生意了,或者搬家了,不知搬去哪裡。又過了一段時間,發現附近一間透天樓房新開張,賣起越式法國麵包,原來賺了錢,買了樓房,真是佩服她。其實,來台灣打拼的新移民都很努力的,他們的勤奮不可小覷。拼命工作室為了向理想前進,想要有一番事業,改善生活,年輕時有理想有體力,才有機會拚出一番天地。

    外國人重視休閒,也許是工業社會源自外國,和務農的型態不同,自然造成不同的生活型態,農作物是不放假的,不等待的,一直到收成,才能有休息的時間。如今全球多元的工作型態,也讓工作壓力變得奇大無比,平日工作,休閒也很緊張。

    想到勤奮的動物,大家都會想到蜜蜂或螞蟻,詩經裡描寫蟋蟀的意象,通常是一種對時序的感知,覺得秋天快到了,趕緊工作,不然冬天來,無法耕種。藉此勉勵人要勤勉。《詩經•蟋蟀》:「蟋蟀在堂,歲聿其莫。今我不樂,日月其除。無已大康,職思其居。好樂無荒,良士瞿瞿。蟋蟀在堂,歲聿其逝。今我不樂,日月其邁。無已大康,職思其外。好樂無荒,良士蹶蹶。蟋蟀在堂,役車其休。今我不樂,日月其慆。無以大康。職思其憂。好樂無荒,良士休休。」這首詩在提醒,工作努力,休閒勿放逸,要兩者取得平衡。華人基本上崇尚勤奮工作,不推崇休閒享樂,認為休閒享樂是罪惡的。但現代人工作休閒都很重視,許多人假日都會帶著家人度假去,所以假日許多行業都休假,其實這也是好現象。最好的模式是計畫生活,工作努力,休閒好好放鬆,不要互相記掛,才能真正取的身心的平衡。

    人在競爭中求生存,越懂得安排生活的人越有智慧,生活不是只有工作,還要經營個人和家庭,工作是為了生活更美好,如果只有工作,完全沒有生活休閒,和機器有什麼區別?前幾天到溪頭避暑,許多人趁著暑假帶著家人出遊,稍解疫情的緊張,兩年多的疫情控制,讓人失去了對生活的盼望,大家對重回正常生活有無上的期待,經過疫情的洗禮,相信大家會更珍惜工作之外的休閒,境界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