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77
臣德 - 審閱區 | 2022-10-18 | 人氣:77

讓與放

譬如一部車,有人想上車,我們就讓人上來;車內有人要下車,有時需有人先下車,才好放車內的人下車。往往,讓是後面來的,放也許早就在裡面了。

情緒來了,無論好的、壞的都讓它過去,忍過、挺過,不擱在心頭,一讓就過了。

人的脾氣、習性、思維,是需要整理的,面對它,看清楚,給予關懷勉勵,慢慢地將它放下。只要你將它整理好放好,你的心中就有位置能容納好的思想。若沒整理好,丟在一旁,不一會你就踢到它。這就是人常會重蹈覆轍的原因。

讓與放是我們管理精進時需要思考的。如何整理好、放好,有的人會列出管理的條例,在自己做事情之前用來提醒自己,符合條例來做。

簡單樸素是我們要達到的目的、是我們的中心思想。把自己的脾氣、習性放好,讓自己的心靜下來,你的心胸自然開闊,這樣的道味能吸引相同良善初心的人。朝著中心思想去,除中心思想以外的都讓人,並整理好寫下要如何放,如此提醒自己。

切記,如白沙屯媽祖的髮夾中寫到的:「能給多給再給,能讓多讓再讓」,這樣自然就簡單樸素了。

(譯者:林素慈,迴向給 林月女 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