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40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2-11-16 | 人氣:40

121詩經 寒時熱時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古代,因為人力被徵去打仗或從事國家勞役,無法在家鄉耕種,父母老邁無人奉養。《詩經•鴇羽》:「肅肅鴇羽,集于苞栩。王事靡盬,不能蓺稷黍,父母何怙?悠悠蒼天,曷其有所?肅肅鴇翼,集于苞棘。王事靡盬,不能蓺黍稷,父母何食?悠悠蒼天,曷其有極?肅肅鴇行,集于苞桑。王事靡盬,不能蓺稻粱,父母何嘗?悠悠蒼天,曷其有常?」如今,不為公事,家庭因為社會轉變為忙碌的雙薪型態,家庭的型態轉變為子女上安親班,父母去安養院,忙碌的夫妻無法為一個家庭營造溫馨的生活。這是人類的文明,近日的新聞報導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二零二二》報告,全球人口預計在今年十一月中旬達到八十億。這一數字在今後幾十年裏將繼續增長。全球人口有可能在二零三零年達到八十五億,在二零五零年達到九十七億,並在二零五八年左右超過一百億。人口越多,社會競爭越激烈,生活物質更好,也讓人失去了心靈的富足,失去了家庭的幸福。

   想回到過去單純的農耕生活?回到大家庭的溫馨美好?回不去了,一切都回不去了。身在一個情境,眼裡看到的是別人的好。如果身在過去的農業社會,又無法忍受不佳的物質生活,女人無法忍受傳統媳婦操持家務,無自我的束縛,種種都是牆裡牆外,牆裡想跳出去,牆外想跳進來。洞山錄曰:寒暑到來》:「僧問洞山:寒暑到來,如何迴避?山云:何不向無寒暑處去?僧云:如何是無寒暑處?山曰:寒時寒殺闍梨,熱時熱殺闍梨。」聖嚴法師說:很多人都希望逃避麻煩和推卸責任,希望能找到一個稱心如意的洞天福地,不要有嚴寒,也不要有酷暑;不需負擔任何責任,也不需面對問題的考驗。其實我們從出生以後就不斷面對種種責任和種種考驗……只要把你的去除了,就是最好的避寒避暑的地方和方法。」

    去除何其容易!想想就是當下承擔自己的工作,認清責任和義務,社會狀況一直在變動,家庭結構與過去不相同,隨著時代理解自己所在的環境,不怨天不尤人,過好自己的生活。忙碌的家庭砥柱也不用煩惱,日子就這樣過下去。有能力多做一些,其餘就不用憂慮。這樣的想法,跟趙州茶的公案相契合,聖嚴法師說:「吃茶去」的意義在那裡?「茶」代表道、禪、自性的清淨心,或明心的「心」和見性的「性」。來我這兒的人只有一個目的,而在此住下的人也只有一件事可做,就是以平常心過平常的生活。

    讀過「趙州茶」不知多少遍,情境一來仍無法面對,人在生活中需要不斷修行的原因在此,大多數都是平凡的人,每天在紅塵中,一再的磨練,一再經驗,讓自己更敏銳覺察,更堅強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