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123詩經 那些孤獨的樹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韓國首爾有一座奧林匹克公園,公園裡有一棵孤獨樹,因為四周都是草地,到了冬天,雪地只剩下一棵樹,異常特殊,成為影劇取景的熱門景致,雖說孤獨,卻有無數遊客聞名而至,沒有樹作伴,卻有滿滿的人潮。這讓我想起池上的金城武樹,金城武樹是一棵茄苳樹,位於臺東縣池上鄉伯朗大道上,許多人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車程到此朝聖,是台灣人看了電視廣告,此樹便成為到池上必遊的觀光景點。

    紐西蘭有兩棵樹很孤獨,各自豎立在南北島。有一棵孤獨的樹,生長在南島皇后鎮附近瓦納卡湖中,背景是瓦納卡湖和南阿爾卑斯山,瓦納卡樹在雪山的映襯下,格外顯眼,就這樣泡在湖水裡,非常孤單。而在奧克蘭也有一棵松樹,曾經矗立於死火山的肯威爾公園,山高一百八十三公尺的獨樹山,山坡有翠綠的草地,成群的綿羊,後來因為毛利族的抗議於二零零零年十月被砍除獨樹山頂只剩下一個高高的紀念塔,沒有樹。《詩經•有杕之杜》:「有杕之杜,生于道左。彼君子兮,噬肯適我?中心好之,曷飲食之?有杕之杜,生于道周。彼君子兮,噬肯來游?中心好之,曷飲食之?」樹害怕孤獨嗎?席慕容說:「孤獨的樹因為自己的與眾不同使它覺得很困窘,只好披著一身溫暖細緻而又有光澤的葉子,孤獨地站在那裡,帶著一種不被了解的憂傷。」人看到一棵孤單的樹,引發自己孤單的想像,總是期待有伴。俗語說:「友多心煩,友少心安。」孤獨是一個機會,靜下心來,重新審視自己所處的時空。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對於孤獨的理解與想像,長久以來,從不絕斷。日本學者三木清說:「孤獨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街上,不在一個人裡面而在許多人中間。」孤獨是感覺,是心境,是一種不被理解需要的愁緒。陳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面對情緒,因孤獨不為人知而悲傷,只能發洩情緒,這方法還不夠好。

    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寫出了一個情境,在無人無生機的冬雪中,獨自釣於千山萬徑之間的湖泊上,不求熱鬧,不求伴侶,專心致志,樂在其中。在煩雜的生活中,學習面對孤獨的方法,靜坐常被推為首選,「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恒沙七寶塔」,靜坐讓人獲得清靜的空間,締造孤獨的情境。反觀自心。一個人知道自己的處境,面對自己的處境,接受,不怨嘆,不叫苦,這才是修養自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