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2
訪客: 20

yhyzlifezen, peiching, 更多…

人氣:65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2-12-28 | 人氣:65

124詩經 面對孤老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不曾擁有就不怕失去,一旦擁有再失去,人的痛苦由此而生。生離死別,一旦生命消逝,是永無復生的機會。國中國文課曾讀過一篇「孤雁」的文章,印象深刻,當時年紀輕,為考試而讀,生活經驗不足,讀不到其中深刻的意旨,如今結婚生兒,年紀漸有,回想起這文章,反芻其意,對於孤雁失偶在雁群中所遭遇的孤獨際遇,特別有感。

   《詩經•葛生》:「葛生蒙楚、蘞蔓于野。予美亡此、誰與獨處。葛生蒙棘、蘞蔓于域。予美亡此、誰與獨息。角枕粲兮、錦衾爛兮。予美亡此、誰與獨旦。」 是寫喪偶的悲痛。印象中喪偶的詩詞後人以蘇軾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最讓人有淒涼之感,深情在其中。《詩經•葛生》的後段「夏之日、冬之夜、百歲之後、歸於其居。冬之夜、夏之日、百歲之後、歸於其室。」更是把歲月漫漫的思念綿延在有生之年。

    莊子妻死,鼓盆而歌,惠子說他太過分了,莊子曰:「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獨何能無概然!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也,而本無形;非徒無形也,而本無氣。雜乎芒芴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人且偃然寢於巨室,而我噭噭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莊子一開始也傷心,經過一番思索,坦然面對。這就是修養,面對生死,有足夠的智慧足夠的復原力去面對生命中的重大失落。

    內政部在一百一十一年八月十九日發布:「一一年國人平均壽命八十點八六歲,其中男性七十七點六七歲、女性八十四點二五歲。」長照議題專家吳肖琪指出因為台灣普遍婚配習慣是男大於女,因此平均壽命底下代表「多數老太太要面對老先生就醫、照顧、擔任照顧者的角色,至老先生仙逝,還要面對痛失伴侶的哀傷期,再面對的是獨居生活、入住安養機構或子女照顧的問題。」也有越來越多人分享喪偶需要的心理輔導和親身經歷。

    生活是每個人真實的生命,沒有一個人能如大智慧的莊子一樣,可以在短時間看破生死,面對喪偶的當下如此勇敢的轉化,總是需要時間,需要陪伴。但是社會型態轉變中,少子化浪潮衝擊下,每個人都必須做好「面對孤老」的準備。專家們給了許多建議,包括個人、家庭、社區和國家各個層面。個人可以做的是在身心靈方面有自覺的保持健康。終身學習、群體學習是最重要的觀念,有了觀念還要實踐,過去正規教育是重視工作技能,現在終身教育讓老人們面對老年再學習,不要把自己藏在家裡,走出去面對高齡浪潮,再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