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47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2-12-31 | 人氣:47

《詩經·唐風·采苓》

采苓采苓,首陽之巔。人之為言,苟亦無信。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為言,胡得焉?

采苦采苦,首陽之下。人之為言,苟亦無與。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為言,胡得焉?

采葑采葑,首陽之東。人之為言,苟亦無從。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為言,胡得焉?

    詩旨:告戒人們,切勿輕信謠言 《毛詩序》稱:“《采苓》,刺晉獻公也。獻公好聽讒焉。”

    「采苓采苓,首陽之巔。人之為言,苟亦無信。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

為言,胡得焉?」採黃藥啊採黃藥,在首陽山山頂。有人說謊話,切勿輕信它。

別信它呀別信它,真的不要輕信。人說謊話,得到什麼呢?
 
「采苦采苦,首陽之下。人之為言,苟亦無與。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

為言,胡得焉?」採苦菜啊採苦菜,在首陽山山腳。有人說謊話,切勿理會它。

別信它呀別信它,真的不要輕信。人說謊話,得到什麼呢?

    「采葑采葑,首陽之東。人之為言,苟亦無從。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

為言,胡得焉?」 採蕪菁啊採蕪菁,在首陽山東麓。有人說謊話,切勿信從它。

別信它呀別信它,真的不要輕信。人說謊話,得到什麼呢?

    本詩的主題比較單一,意在勸說世人不要聽信讒言。詩分三章,每章以托物起興的表現手法開篇。所謂“興”,就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第一章的“采苓采苓,首陽之顛”,第二章的“采苦采苦,首陽之下”,第三章的“采葑采葑,首陽之東”等等,都是用“先言他物”的手法以引起下文的。“苓”,一名黃藥,又名大苦,葉似地黃。“苦”,是苦菜,亦作“荼”,似葵。“葑”,是蕪菁,亦稱蔓菁,俗稱大頭菜,根塊肥大,可供蔬食。這三種植物,都是《詩經》時代人們生活的必需品,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詩人用這三種習見之物以起興,從而表達自己“人之為(偽)言”“苟亦無信”、“苟亦無與”、“苟亦無從”的理念。

  詩人所要申述的“人之為(偽)言”“無信”、“無與”、“無從”的理念闡述得淋漓盡致,“無信”,是強調假話內容的虛偽;“無與”,是強調假話蠱惑的不可置理;“無從”,是強調偽言的教唆不可信從。語意層層遞進,從而強調偽言之偽。接著詩人又用“舍旃舍旃”這個疊句,反覆叮嚀,進一步申述偽言的全不可靠。假若世人都能做到“無信”、“無與”、“無從”,那麼偽言也就沒有市場,製造偽言的人也無立足之地了。故此詩人在每章的結尾用“人之為言(偽言),胡得焉”以收束全詩,表明造謠者徒勞無功。

  前人評此詩,謂“各章上四句,如春水池塘,籠煙浣月,汪汪有致。下四句乃如風氣浪生,龍驚鳥瀾,莫可控禦”,又謂“通篇以疊詞重句纏綿動聽,而姿態亦復搖曳”。確實本詩在藝術表現上採用重章疊句、反覆詠唱的手法,造成一種回環復遝的旋律美,令讀者享受高竿的藝術感。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