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125詩經 詐騙經驗談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最近自己親身遇到,才猛然發覺,近幾年來,詐騙案件讓人防不勝防,太可怕了。一大早接到姪子的電話:「姑姑,我是00,我手機換新號碼了,你用新號碼加我賴。」「你什麼時候換?」「昨天」……我還沒反應過來電話就掛斷了,只是覺得訥悶,明明人在樓上為什麼要打電話?然後就忘了這件事,下午姪子要出門,我說:「來來來,換了新號碼,掃個手機加賴,省得麻煩。」孩子說:「我沒換號碼啊!」我才猛然發現掉入詐騙陷阱中了。接下來家人們一一分享,類似的經驗,手機詐騙如出一轍。問題是,聲音簡直一模一樣,原來如今人工智慧成熟,被詐騙集團廣為運用,過去的局部小眾詐騙,如今發展為全球性龐大的詐騙,人類被詐騙的網絡緊緊包圍,如空氣陽光水,在生活中恆常存在,每個人無時無刻都要面對詐騙行為。

   《詩經•采苓》:「采苓采苓、首陽之巔。人之為言、苟亦無信。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為言、胡得焉。」如何判斷不實言論?首先必須判斷所言非真,羅馬詩人盧克萊修在長詩《物性論》中寫道:「最快樂的事情,莫過於站在真理的山巔上,一覽人世間的錯誤、徬徨、迷惑和衝突。你還能俯瞰其他所有的山嶺,享受清寧的空氣和寧靜的氣氛。」提高自己的視野,看清問題的來龍去脈,撥開障眼的迷茫,用真理來對抗假象。說得容易,如何具體落實呢?先認清為何會被謊言迷惑,從時間來說,無暇辨清事實,從空間來說,無法面對面確認,在證據未明的狀況下下了錯誤的判斷,急躁是被騙的條件之一。還有被恐懼的情緒禍亂判斷,平心靜氣面對狀況是首要的條件。

    以假亂真,是欺騙的方法之一。如果對真能掌握,假就無法趁虛而入。有人說,被騙一次是單純,被騙兩次是傻, 被騙三次真的是蠢!經驗是要付出代價,因此多方聽聞,多理解當今詐騙的案例,可以保障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   社會上有許多老年人,被詐騙畢生的積累,多是因為貪,或因為年紀大了誤以為金錢可以換得感情,最近「柬埔寨詐騙事件」讓人匪夷所思,許多人為了金錢鋌而走險,以為天下有輕鬆高薪的工作,付出了最昂貴的生命作為代價。

    人最常犯的錯就是以為自己很聰明,不可能被騙。也許我就是這樣想,才會被一個簡單的電話騙了,如果我相信了,接下來就是連環騙局,自己也會陷入其中,求救無門。社會有黑就有白,有真理就有假象,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和詐騙集團交手沒有多少人能逃過魔掌,詐騙手法日日翻新,只能多看多分享,讓自己減少被騙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