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人氣:2025
yhyzlifezen - 禪泉泡禪茶 | 2015-01-17 | 人氣:2025

能珍惜與感恩當下的大愛,妳就是已經置身於天堂,能對周遭付出妳的所有的愛,瞬間妳所處的地方就成了天堂了。若把持這觀念時時去實現它,那妳的人生就是一本天堂實錄。

 

天堂實錄 第一

將去年的午時水燒開來,祥和的泡起禪茶的紪上,臉上多了一份細細品味的笑。一番的一杯一稱許後,頻頻點頭的紪上心中有了拿定,臉上綻放出珍惜的笑,並說:「這茶好喝,就這麼決定。」
一起喝茶的開元,含怯的說到:「師父,您有了什麼決定?」
紪上笑著點頭說:「妳先再倒一些午時水下去燒吧!」
聽話的開元邊倒又邊問:「師父,您今天怎麼會用午時水來泡茶?」
紪上笑著說:「你忘記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開元一聽一愣後說:「啊!對喔!今天是母親節。師父您幾天前就在說–今年的母親節您還是會和往年一樣,會取午時水來泡茶,來感念母親的偉大。」
   紪上點點頭:「嗯!很好,妳還記得,水快滾了,拿過來,讓我再泡上一泡。」
乖順的開元拿了開水過來,並問著:「師父,您可以告訴我嗎?為何用午時水來泡禪茶,就可以感念到您的母親呢?」
將開水小心的倒入,直到容口後,輕輕的一個蓋住,紪上才笑著說:「天井這地方,四十年前是一座小小的農舍,農舍內養了好幾隻餬口的雞鴨,前頭還種了夠全家餐餐青的蔬菜。這兒的一草一木不是要用來燒飯煮菜的,就是要用來當飼料、當肥料的。
這兒,不只是有機無農藥,更是天然的、天倫的生態,可說是一處小小天堂哪!」
開元聽到這兒,便逗趣的接口說:「師父,我好想小時候自己就是在這天堂長大的,這樣我就會有好多的天堂回憶了。」
紪上和藹的說:「呵呵~妳的觀念可要再調整一下,要記住!在父母的愛心裏就是在天堂,能愛自己的父母也是在天堂。所以啊,妳也有很多的天堂回憶。」
開元懂事般的點著頭說:「謝謝師父的教誨,我覺得我現在就在天堂中了。」
紪上臉上又浮起珍惜的笑容說:「嗯!很好,那妳千萬要守住一個觀念–能珍惜與感恩當下的大愛,妳就是已經置身於天堂,能對周遭付出妳的所有的愛,瞬間妳所處的地方就成了天堂了。若把持這觀念時時去實現它,那妳的人生就是一本天堂實錄。
開元撒嬌的說:「師父,我記住了,我會跟在師父旁邊好好寫這本天堂實錄的。嘻嘻…師父!您現在的笑容在剛剛您說『就這麼決定』時,也出現過一次。師父,您到底有什麼決定?」
紪上笑著說:「呵呵,就是把這本天堂實錄邀更多人一起來寫。」
開元興奮的說:「好啊好啊,我來邀,師父要怎麼邀?」
紪上點著頭說:「先喝完這泡從天上來的茶吧!。待傍晚時發個簡訊邀大家一起來錄製習練觀世音般若功法,來做功德,迴向給天下的父母親願他們都身體健康,眾生皆平安快樂。」
開元更興奮了:「太好了,今年的母親節好殊勝。感謝師父!可是師父我有一些些不懂,為何練功法就是在做功德呢?」

功與德 第二

紪上點點頭笑著說:「六祖曰:『凡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其實妙用,名為功德。』」
開元收著下巴小聲說到:「嗯!"凡性是功,平等是德"這句我真的有常常在唸的。」
紪上笑了笑又說:「『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
開元跟著重複唸了一次又一次「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哦~我懂了,師父這話的意思就是要我們好好修身養性,要好好內修自性,這就是在做功德,是不是?師父,您看我夠聰明吧!但再怎麼聰明也還需要師父您再舉個例,開導一下,讓我能更清楚更明白更透徹這兩句?」
紪上珍惜的笑容一個收放後說:「呵呵~人在生活當中了解到了水性,在經驗當中清楚了水之功、水之德,所以有了選水以甘潔、活軟為主的水之功;把水加熱煮滾拿來泡茶,泡出好喝的茶,這是水之德。」
聽到這兒,開元半斜著頭問:「師父,您是說拿滾水(開水)來泡茶是水之德,那水在加熱中或是煮滾時,是算水之功還是德?」
紪上珍惜的看了看開元後,笑著問:「開元,什麼叫用功讀書?」
開元恭敬的回答:「就是認真、專心、努力、不懈怠、不怕苦、不怕難、挨過去、撐過去。」講到這兒,開元突啊了一聲說:「師父,我明白了,呵~這水加熱或煮沸都是水之功。對吧!所以我開竅了吧!呵~師父,所以換個角度說:這煮熱的水或二滾的水都是用功的水,所以才能展現出它的德來泡出好茶;哇!這原理就如同我們的人生,只有用功的人才會有好德、好成績。是不是?」
紪上含笑的看了看後說:「嗯!聽來妳是明白了。」
開元嘴角揚起,笑著說:「這是師父教得好,感謝師父。師父,可我還有一點點話要說,可以嗎?」
「妳說!」

午時聖水 第三

「師父!我要講的一點點話就是–從剛剛所悟的裡頭,我終於明白師父為何會說午時水是天下至功至德的水了,因為端午節這天地球離太陽最近,所以這天是最熱的,是至陽的,所以這水做的功尚功夫(台語)。所以它至功至德。」
「嗯!說的好!那妳還記得午時水的至功是什麼?至德是什麼嗎?」
「像我這麼聰明的,哪有可能忘記,至功就是它可以保持很久都不會壞,至德就是它可以清淨塵俗、驅毒避邪、消災解厄、鎮宅安心、招財進寶…ㄝ~重點–去除一切不好的,招來一切好的。」
「哦~我有說過這麼多好處啊!」
「呵~很多是我自己經驗的、悟的、聽來的、加進去的呵呵…。」開元越說越小聲,說到最後一個縮頭一笑停了下來。
「怎麼了?不好意思了!還可以繼續說啊!」。
「對啊!師父,我還有剛剛現在才又想到的一個沒說!師父,這個沒說我會很痛苦。」
「喔!這麼嚴重,那妳說!」
「呵~我想到師父您在"天井公園"系列生活禪說中有這麼一段話:『歷練過千萬遭遇的意志所產生的智慧,是來自內心深處的湧泉,就如同端陽的午時水,是歷久不壞,是永久彌堅的生命泉源。』師父,我真的越來越明白您所說的"智慧就是午時聖水,就是生命泉源"的真實含意。」
紪上帶著珍惜的笑容點點頭說:「聽來,妳的內心真的已有更深一層的開發了。」
此時,開元又再次愣愣的看著紪上,一下下後說:「師父,您現在的笑容讓我又想到您在天井公園系列中所題的詞句­­–天井公園,午時聖水,清淨塵俗,萬劫遭遇。玉簧雅緻,掬心微笑,照見如來,三世諸佛。師父,我覺得您現在的笑容就是掬心微笑,就是午時聖水。」
是的,紪上珍惜的笑容更加明亮起來,照得開元直直睜著眼說:「師父,您這笑容是從哪兒來的,我也能這樣嗎?」
紪上輕輕的指著地上:「就從這兒來的。」
「師父,您的意思是從當下現在?還是從這個地方?」
「現在,在這兒,我給妳說個故事聽,要嗎?」
「說這您掬心微笑的故事嗎?好啊!我喜歡聽。」

您沒喝我不敢喝 第四

「大約三十七八年前,一個端午節的當天中午,就在這兒,我媽借來我爸的手錶來看(那個年代,家中有一個手錶就很不得了了),我則在那一頭空地裡,插上棍子當日規邊玩邊看。
就在我喊著快沒影子的時候,我媽從這頭喊到:『快來喔,正午時啊,取午時水囉。』
於是,我跑了過來,扶著水桶幫著盛午時水,我媽則邊裝起半壺的午時水拿去燒,邊說著:『這午時水,是至陽的水,放多久都不會壞,而且能驅毒避邪,治百病,保健康,去惡除障,清淨所在,是天地的大聖品,佛祖的大恩典,要好好珍惜,等等我們拿回家給你爸爸、姊姊、弟弟他們喝、洗。現在趁等水滾的時間,你先洗一洗。』
『嗯!好。』我樂得說好後,就把頭伸進去水中,洗了起來。
一下下後,正玩得起興,我媽拿來了一條乾布,要我把頭髮和身子擦乾,並笑著對我說:『走吧,趕快把午時水載回家。』

正中午,小小馬路上,媽牽著她的寶馬-­腳踏車,在寶馬的手把上,媽一邊吊著水桶,一邊吊著水壺,小心的、慢慢的走回家,我也在後面邊走邊扶著載物台上的水桶。永遠記得一路上媽帶著珍惜的笑容小心的看著路、看著水桶、也看著我。
到了家,和媽把午時水放了下來後,媽趕緊的開始分桶倒出午時水,我則聽媽的話蹲在一旁有點呆的看著望著媽媽的忙、媽媽的笑。
一會兒家中的孩子全圍過來了,媽要大家依先來後到的順序排好隊,然後笑著告訴大家:『用午時水洗頭,頭不會臭頭;洗身子,身子會健康,不長瘡,皮膚好。這午時水很珍貴,所以等爸爸洗後換大家洗時,大家要珍惜,好好洗不要浪費,洗好後還要記得喝一杯午時水。這午時水是聖水,喝了會解毒除穢,長命百歲,頭腦變好,身體變棒。來了,爸爸來了,讓爸爸先洗,馬上就換你們了。』
爸爸走過來了,慈祥的看著我們說:『來來!大家好好來珍惜這午時水,慢慢洗哦,記得這午時水乎咱是越洗越水,搭項攏攏開(每項通通開)。』
『呵呵~』媽媽笑著體貼的把毛巾沾滿午時水後遞給爸爸。隨即轉身倒了一杯午時水,一旁拿著準備給爸爸。
爸爸順手接了媽媽遞過的毛巾後,將臉、身子和四肢都擦了擦後,再把毛巾遞還給媽媽,並看著媽媽手中的杯子說:『我看炾不多,你們喝就好。』『你沒喝,沒人敢喝的。』媽媽溫柔的回答著。只見爸爸點點頭,接過杯子,一飲,然後對著媽媽感謝的一笑,才滿足的帶著杯子走進屋裡。
含笑的媽媽目送著爸爸進屋後,開始也給大家一人一條沾了午時水的毛巾,要大家學著爸爸的樣,將臉、身子、四肢擦一擦,擦完後可以自己再來沾水,再將自己的頭髮也擦擦洗洗。
蹲在一旁的我聽著媽媽的話把身子稍往旁一移後,開始看著姊姊們與弟弟的擦擦洗洗,也看著媽媽端來盤子,盤子上排好了六個杯子,然後將煮過的午時水均分倒在這六個杯子裡。
分好後,媽媽示意要我拿一杯過去,於是我站了起來,走了過去拿了一杯,又回到一旁站好,靜靜的繼續看著。
我看著姊姊們與弟弟高高興興的一一擦洗好了,然後走到媽那兒。在媽的再次提醒中,他們一人都拿了一杯,也都一飲後帶著杯子滿足的走進屋子。
此時,媽拿著空盤子走了過來(我家有六個小孩),看著我手裡拿的杯子,笑著說:『你怎麼還沒喝?』
『媽!您沒喝我不敢喝。』我知道這時候是我的生平第一次在臉上學著掛上我媽的笑容,並和我媽一樣的眼神看著對方。
只見我媽愣愣地看著我一下下後,又一下下,才一手接過杯子一飲,一手將我的頭摟在懷中說道:『我的子啊~』」
開元忍住感動的問:「師父,您那時候的笑容,是不是就是現在您臉上的笑容?」

禪就是母親的愛 第五

紪上在珍惜的笑容中,一愣一愣後:「嗯!後來就有長輩們說我的笑容很像我媽;長更大後,又有前輩們說我的笑容很像觀世音;到現在有很多很多人都說我的笑容就很有道味、禪味。」
開元也學著要掛上紪上的笑容,並一愣後說:「呵呵~是啊,師父您的笑容就像大家說的一樣,所以我也要開始學。」
「呵呵~那妳要記住這笑容的真諦–所謂禪味道味就是觀世音、就是母親的愛、就是掬心微笑、就是午時聖水。」
禪味道味就是觀世音、就是母親的愛、就是掬心微笑、就是午時聖水。」開元邊學著笑邊複誦著。

就在這時,紪上舉起茶杯,邀開元再喝了一杯茶後,臉上珍惜的笑容再現慈悲的光輝,再次的照耀著四方。在一愣一愣後紪上溫和的對著開元說:「妳可以開始準備今晚的錄製了,在準備中妳可以繼續邊學著笑,也邊悟著這句話的真諦,這可是一種功,一種德。最後再告訴妳一句話:功德是念念無滯,處處可行的。」
掛著笑容的開元,行了個禮後說:「是的,師父,我記住了,功德是念念無滯,處處可行的。我這就做功德去!」說完,開元就要退下,但當她頭稍一抬,嚇了一跳,她,看到了–觀世音。

文/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