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人氣:1494
yhyzlifezen - 禪泉泡禪茶 | 2015-01-17 | 人氣:1494

不夠傻 第一

     來玉簧雅緻過夜的朋友們,都會自然的起個大早,享受晨禪。讓穿越時空而來的晨風,帶著我們穿越時空。隨著天上的鳥語,一啾一啾的,走過了雲山,越過了城鄉,佇立在樹端,攬一身清香。
珠露滑過,打早課的兄弟姐妹們,一呼一吸間,當起了金龍脈上的主角。跟著招式,入了律動,清新、光亮、融洽、真是美極了,難怪"人間禪境"的盛名不脛而走,遠播四方。
當然的,在盛名的傳播中,免不了會有幾則禪境對話,來扣人心弦、發人深省、令人品味、讓人遐想這兒的一切美——

     有客問門生:「在這麼美的早上,你想要做什麼?」
     門生:「做早課。」
     客:「你每天都這樣嗎?」
     門生:「嗯!」
     客故意開玩笑的說:「你不覺得有點傻嗎?怎不到處走走看看,享受享受。」
     門生聽了笑了笑:「呵呵~以前我還真有點傻,不懂得好好珍惜做早課,如同你所說的就只喜歡走走看看,呵呵~。現在傻了,開始做早課了,但,越作早課才發現自己還真是不夠傻啊!」
     客好奇的問:「不夠傻?」
     門生:「嗯!雖然我知道師父所安排的早課是在於能讓我們自修身、自修性,讓我們從一大早就能以行願做功德來揭開日日新的正能量,讓生命日日新,這是多麼好的發心啊!可是我就是還會有懶習、惰性,常常還要一番掙扎後才能爬起床,呵呵~所以我說我不夠傻。」
     客又故意問:「那怎樣才算夠傻?」
     門生突然恭敬但又小聲的說:「就像師父那樣!」
     只聽客狂笑:「哈哈~你罵你師父傻,哦~呵呵~!」
     門生猛的恭敬但很正經的說:「剛剛我所講的這不夠傻和夠傻的話,可都是師父告誡我的話呀!」

 

六字贈言 第二

     門生的親戚來這兒過夜,隔日也跟著來到金龍脈上。眾人習練著功法,親戚一旁跟著有樣學樣的比著。
     流出一些汗後,親戚有感而發的說:「這感覺真是舒服,這眼前就是美!…」說著說著親戚停下手腳,一副陶醉的開始欣賞起眼前,也喃喃的又說:「這一切真是怡人哪!該取個名,把這境給流傳下去,你說該取什麼名好呢?」
     「不要只是笑啊!我是認真的想把它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你看起來好像是早就已經有答案了,嗯!對!我看你們早就有把這境取了名,是不是?你可以將你們取的名字告訴我嗎?」
     只見門生剛好習到功法中的"蓮香四溢",謹守著功法的要訣—"深吸緩吐"勤練了起來,一時之間還真是沒有個空檔可回話。
     不明就裡的親戚,好像硬是要得到答案似的,看到門生忽然用功的樣子,還以為是沒有要回答他了,於是,走了過去,擺明的就是我要走近你、貼近你、等你、看你說不說!
     被這麼的一個靠近,門生只好停了下來,笑了笑,沒好氣的說:「呵呵~是的,在這麼清幽的晨光中,師父,曾針對這金龍脈給了我們"六字贈言",雖然可能不是你現在想要的名,但對我們來講可說是給這個景的非常讚嘆。你想要聽嗎?」
     「還用說,我就等這個。你趕快說吧!」親戚說。
     「你可聽好,就這六個字-你~想~要~怎~麼~樣!
     「你~想~要~怎~麼~樣!嗯~…還真是有意思!對!這眼前就是太美了,美到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所以我只好向眼前的美問一句:『你想要怎麼樣?』哈哈~有意境也有詩境!嗯!應該不只這樣,它還兼具有反思的作用,當遇到這樣美景的時候,要問一下自己:『你想要怎麼樣?』哈哈~這六字贈言,真是非凡哪!」
     「呵呵~這是當然的!但師父還說到,當你聽到這上聯的六字贈言時,千萬要記得回答下聯的六字贈言。」門生說。
     「哦~還有下聯的六字贈言,太好了,請你也告訴我!」
     「這下聯就是:世~界~有~你~上~好!

 

傻與迷 第三

      一大早跟著紪上做功法、做工作真是一種幸福,這是常住人員的心聲,更是來這兒借宿的人所企盼的,如同有些人所說的,縱使不會做,只要在旁邊跟著、看著就能感受到一陣陣的不一樣—那可是穿透般的舒暢。

      這一天清晨,一位客人,來到了正在泡敬茶的紪上旁邊,當他就要說出六字贈言上聯「你想要怎麼樣」時,卻已聽到紪上含笑的對他說:「世界有你上好!早!」
客人禮貌的點點頭回說:「世界有你上好!」
此時,但見客人似乎早有了打算,一個靠近後,就在茶桌旁,變得更有禮貌的彎身說:「喔!以傻勁,泡傻茶,喝了能讓人更傻嗎?」
紪上笑笑的說:「嗯~用迷思,灌迷湯,聽後會使誰入迷呢?」
客人眼珠一轉又說:「怎樣才夠傻?如何才不迷?」
紪上:「傻者不迷,迷者不傻。」
客人:「傻者無巧思,怎能不迷?迷者多自擾,哪能不傻?」
紪上:「傻者傻到能不自擾巧思,迷者迷到只識巧思多無。
客人:「那傻者傻些什麼?又迷者為何而迷?」
紪上:「呵呵~傻者一份傻勁,只知傻傻的做。迷者半分迷思,卻是迷迷生念。所以說:傻者無念,迷者生念。
客人臉色轉了轉後,調侃的說:「此傻非彼傻,此迷非彼迷。紪上,你不但能巧思又有巧辯呀!」
紪上笑笑說:「傻心裡出了巧思巧辯,就如同良田裡長滿稻秫。呵呵~要是迷性中生了巧思巧辯,那就像在深山中遇到豺狼。」
客人:「你遇到豺狼了?呵呵~」
紪上綻放出楞嚴般的笑:「呵呵~我不是正在跟你講話嗎?請吃稻秫吧!」

 

穿越時空 第四

     很多來這兒過夜的人聽了、看了以上三則故事後,都會自然的一看再看,意猶未盡的直說真的是扣人心弦、發人深省、令人品味、讓人遐想;然而也有人在想了想之後直接過來問紪上:「師父,當我看了以上三則故事後,心底有種說不出的感覺,請問師父您可以告訴我這是為什麼嗎?」
     紪上的回答總是一樣的:「這覺叫"穿越時空",當你看著、聽著、想著、悟著這三則故事時,你就是正在穿越時空,就是正在揭開當下與證明這眼前的法緣難得。」
     聽了紪上回答的臣發,本來心中還想再問一句「那我要怎麼去揭發去證明?」但見紪上已倒了一杯茶並遞了過來,只得趕緊接過且連聲說道:「謝謝!」
     給了茶的紪上,隨即楞嚴般的童子樣笑了起來,並帶著傻里傻氣的轉過頭看著桌上的茶壺:「茶葉啊茶葉!你可是老祖宗的智慧,我知道你正在茶壺裡頭展開你的身手,要把你的法香完完全全傳給我。
     呵呵~我可一大早就學著你了,讓穿越時空而來的晨風,帶著我穿越時空,吹醒了我的明白,讓我清楚到在今年生活禪說系列中,我一定要告訴大家—『我們都正在穿越時空,都正在揭開當下與證明此刻這法緣的難得。
     當然的,若是有人想要問我『怎樣揭開與證明我們都正在穿越時空』時,我會傻傻的跟他們分享上面這三則故事;並以六祖的一句話做共勉:『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臣發妳聽到了嗎?」
     臣發楞楞了笑了笑:「啊啊啊…師父!我我我…傻傻的,是是是聽到了吧!啊啊…呵呵~」
     此刻臣發看到紪上楞嚴般的笑容正照射在自己的臉上與心上,於是更有傻勁的傻傻的傻傻的…笑,並低聲的告訴自己:「呵呵~師父說我正在穿越時空,哈哈!我夠傻吧!」。

 

文/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