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拾德之旅 古厝-下湳廖家
人氣:1284
臣度 - 古厝巡禮 | 2015-01-12 | 人氣:1284

 

在玉簧雅緻拾徳之旅中的長德路段上可以參訪到歸屬西螺古蹟建築的下湳廖家古厝,它原由廖家祖先廖登開先生所建,是傳統的三合院宅第,後因分家及年久失修倒塌抑或變賣他人,目前所見只剩下主要的核心群結構,但也不難顯見當時富貴豪宅的氣派。

 

廖家古厝建於1928年,半弧形造型的拜亭很吸引目光,拜亭常用於祭祀,位於神明廳前的空間主要為祭祀空間的延伸,特別是在天公生的時後(農曆正月初九),廖家族人會將平時祭祀家中神明與祖先的供桌移至拜亭來祭拜,平日祭祀時也在這個地方燒金紙,或成為宴請跟交誼的空間,還可以遮陽遮雨。

拜亭的頂上裝飾豪華氣派的立面山牆最有看頭,它整體材質為洗石子,由四根「仿愛奧尼克柱」作為支撐,女兒牆上以花瓣裝飾、花瓶作為望柱,中央以花草卷飾圍繞「廖」字家徽,山尖處有貝扇紋,顯示出宅第主人之姓氏與身份。

古厝建築是由正身、兩側護龍及埕等空間所組成;正身護龍屋脊上有人物泥塑、祥壽、花草彩繪磁磚,而牆身基本上是以紅磚為主體,再配合磁磚拼貼出幾合圖形,較特別的是護龍背側出檐處上頭則是以仿傳統的磚疊處理。

居住空間「以中為尊」的倫理觀向外沿伸其他建築群,也就是以神明廳為中心分佈,左側的地位較高於右側「左尊右卑」,而越接近內緣者亦表示在家族中輩份較為崇高,越往外緣者輩分越低,所以通常正身面左邊為大房所有,右邊為二房,左側依序分為三房跟五房,因此像豬寮、堆肥室及廁所等,皆配置於合院最右外側,而左側建築是日治時期下湳村的私塾學堂,整體建築群依後續子孫幾次分家及發展後內部格局及分法也已和早期不同,學堂屋頂現已改成鐵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