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1144
臣度 - 優質農稼 | 2015-01-20 | 人氣:1144

這裡是二崙松美農園,主人程永進先生於民國96回鄉農務,99開始種植有機,他說:「二崙是農業大鄉,但農藥噴作頻繁,每年有很多噴農藥中毒或死亡事件發生,這是農家最大的傷害,而土地若使用化學合肥也會讓土質酸化死亡,這對種植農物有很大的影響,為生態跟健康以及下一代著想,才會想做有機種植。」

目前有機種植大約六分地(以蔬菜、檸檬為主),自然農法種植稻米約四分。

現世有機法有很多種,多強調無農藥、無化學,程先生在三年前接觸泰國米之神kkf自然農法在台推廣中心陳瑞芳老師介紹後,便以此方式種植。

 

kkf有機種植最大的特點是能控制病蟲害、活化土壤、稻米選種與育種三步驟,本次程先生為大家介紹土地活化的方式。

土地的維護方式是從無污染的菌將有機質成為營養份吸收,與一般的有機不同之處是採外菌活化土壤,讓土壤快速活化恢復健康,由於kkf在泰國是針對植米,每片土地適合品種不同,需要針對土壤選擇適合的菌來涵養土質。

整個培植土壤的過程有三個步驟:

1採菌:首先要找到無污染的地方來採菌,比如山區,或在背陽的山路找是最佳的選擇,若有倒下的路樹,往樹根去採擷較鬆的土壤更好,收集以200克為一單位。

2養菌:

養菌的材料有:米糠200克、腐植土200克、糖蜜一公斤(購自虎尾糖廠下腳糖料)、水20公升浸泡一個禮拜(若用自來水需放隔夜/因為自來水有氯,氯會殺菌,所以需要使氯揮發才行。)

如此每天攪拌約10-15分鐘約四天,等看見白色菌絲就是成功了。

3施放:採噴式、和合滴水

施放後的有機質在田裡自然會產生作用,所有程序(菌)都怕紫外線,所以施放時都是傍晚或陰天,以避免太熱導致菌種無法生存。

 

目前慣行農作對周遭小動物跟動物都是趕盡殺絕,程永進呼籲大家對用這些友善方式來種植,愛護自己也愛護我們家人、生態環境、土地。再過不久即將進入佈田時期,我們下一次將來探討友善種植。

 

 

  • 1) 0285.jpg
  • 2) 286.jpg
  • 3) 0286.jpg
  • 4) 028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