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847
臣度 - 七欠風華 | 2015-01-29 | 人氣:847

在地風華:興國宮

二崙鄉境內的廟宇多以祀奉關聖帝君、媽祖為主,上次為大家介紹位於崙東村的「國興宮」,本期介紹的是隔鄰的崙西村且同樣是帝君廟,廟名很相似,叫做「興國宮」,外地人常常被這兩間廟搞混,其實兩間廟還頗有些淵源。

「興國宮」起源於清乾隆十三年(公元一七四八年),崙東村廖心塔之祖先自福建漳州昭安二都官坡渡海來台墾殖,隨行恭奉關聖帝君神像祭祀於卜居地崙東村自宅鎮安。民前十年至十五年間,為感念帝君神靈顯赫,並便利庄人參拜,於民國九年由地方仕紳發起建立廟宇,向二崙警察派出所轄內八保(村)信徒募款樂捐共壹萬多元,擇址興建廟宇。民國十一年九月落成,定名為「興國宮」。

 

民國五十一年廟宇前兩邊道路舖柏油,道面高過廟基,每遇大雨,廟埕浸水盈尺,信徒群議拆廟重建。當時的委員們積極籌募資金,崙西村內及附近各地信徒響應共募資金。擇吉拆原廟宇,稍移後原址,並增建附屬店舖十五間,民國七十一年增建鐘鼓樓並改建兩邊二樓廟房。該宮左右兩側鐘鼓樓上方雕工精緻,人物栩栩如生,廟堂莊嚴肅穆。

地址:雲林縣二崙鄉崙西村中山路160

電話: 05-5984471

 

 

神蹟小故事:

民國前五年,興國宮在未建廟之前,由於祂香火鼎盛,引起當時二崙分駐所日本巡察部長「田中武範」斥為迷信,並且有意想破除這種風俗文化,於是將關聖帝君神像提回派出所並出於床下。結果不久其妻發生久治不癒的怪病,在無計可施的行情下向鄰居求助,鄰居代她向帝君懇求並請祂賜靈丹服用,結果沒想到服了2包立即見效!後來田中知道了,馬上將神像請回並與地方人士發起建廟事宜,還致贈「興天地參」匾額答謝神恩,神蹟不脛而走。

 
  • 1) 7289336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