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597
臣度 - 植物園地 | 2015-01-30 | 人氣:597

植物園地-肉豆

文/ 陳素蓮

肉豆又名扁豆,茶豆,紫花鵲豆,百花鵲豆,娥眉豆。花期10月至翌年4月,是一種農家庭院常見的食用植物。肉豆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C,鈣,磷,鐵,硫安素及菸鹼酸,可增強免疫力及防癌功效,也可治療消化不良,急性腸胃炎。但含毒性蛋白及皂素,會妨礙凝血功能,因此食用時要徹底加熱煮熟,才能破壞毒性,以免中毒。
 

肉豆鹹飯是我懷念的童年滋味之一。記得小時候,寒冷的冬夜,母親常會煮一鍋熱騰騰的肉豆飯,雖然配料陽春,只用青蒜,肉豆燜煮,但常讓我們食指大動,不一會兒功夫就鍋底朝天,尤其鍋巴香脆的滋味總讓我們爭相搶食。

後來當了家庭主婦,我開始嘗試做母親的家常菜,肉豆飯多加了臘肉或香腸一起煲煮,撲鼻的臘味飯也讓挑食的孩子愛上了。每當細嚼肉豆飯,口中的鹹香滋味讓我思念起母親,在那個物資不充裕的年代,她總是善用自家種植的作物,變化出美味的陽春菜肴溫暖我們一家大小的胃。

 

  • 1) 29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