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1146
臣緻 - 三指禪功-辯證論治 | 2015-02-04 | 人氣:1146

三指禪功論治步驟(手法)的介紹(四)
針灸
切脈的定義要更嚴謹:三指禪功的切脈包含了1.按摩、2.推拿、3.拔罐、4.針灸等原理的單獨以及交互應用。
上一期談到拔罐手法的應用,當中指指尖若有微熱感或水氣時,就猶如拔罐過程中,罐內因空氣壓力將皮膚肌肉群牢牢吸住產生熱氣,皮膚進而由毛細孔中出現水珠水氣一樣,此時將中指拔離開患者皮膚神經線,猶如手將罐子從皮膚肌肉群拔掉一樣。這個動作即是三指禪功的拔罐手法,而在推拿拔罐動作完成前,中間還有極為重要的步驟手法即是針灸手法。
針灸--針(鍼)的本義是“一種刺入肌體後會產生酸澀感的金屬醫具,灸--燒,中醫的一種醫療方法。 用艾葉等製成艾炷或艾卷,燒灼或熏烤人身的穴位:針灸~(針刺與艾灸的合稱)。 針法是用金屬製成的針,刺入人體一定的穴位,運用手法,以調整營衛氣血;灸法是用艾絨搓成艾條或艾炷,點燃以溫灼穴位的皮膚表面,達到溫通經脈、調和氣血的目的針孔。
三指禪功在針灸的手法上,已經再次把針跟灸提昇運用在手指指尖上了,以前三期”胃”的案例來說;
針--
1. 當中指指尖將神經線提拿上來時,中指指尖牢牢吸住神經線.。
2. 指尖拿住神經線感覺,如同針插在穴道上一樣會產生酸澀感。
3. 中指指尖時而將拿住的神經線往患者手指頭方向輕輕撥動牽引,就像施針者會將針在穴位輕輕轉動一般。
4. 力道控制好,指尖角度方向靈活運用,猶如施針角度方向隨施針者經驗來控制,來達到最快的調整速度,這個手法即是三指禪功在針的應用方式。
5. 當確實有拿到神經線時,患者手掌或指縫間、指尖會有如電流通過感覺,如案例調胃時,一般患者大拇指指尖或指縫間有電流通過感覺(大部分,但不是絕對性,註一),表示胃已達到調整了,而針的手法作用就是要讓通暢的速加快。
註一:胃的神經系統在指尖上,其主幹線大部分分佈在大拇指上,其他地方也有分佈,所以說不是絕對性,但只要大拇指暢通,則表示胃已達到60-70%的調整放鬆了。
灸—
1. 當中指指尖將神經線提拿上來時,中指指尖牢牢吸住神經線。
2.牢牢吸住,運用氣的灌注,讓神經線調整部位產生溫熱感。
3.就像用艾絨搓成艾條或艾炷,點燃以溫灼穴位的皮膚表面,達到溫通經脈、調和氣血的目的一樣。
4.差別在於三指禪功灸的手法是直接用運用指尖施灸於神經線上,不須透過艾條或艾炷,點燃溫灼穴位。
5.當熱氣足夠水氣自然逼出,即達到灸的目的。
6.三指禪功針灸手法可相互並用,藉以濃縮調整時間。
下一期繼續介紹補洩手法

你就是生活中的大師  健康自己來
咳嗽調整DIY
台灣俗諺:「醫師怕治嗽,土水師怕抓漏」,可見咳嗽多麻煩,本期為大家介紹治嗽有奇效的DIY手法
1. 將左手(右手)食指、大拇指按壓右手(左手)的食指、中指指縫靠近食指部位。
2. 尋找較酸痛的地方。
3. 輕輕的重覆往指尖方向推壓(如圖所示),可沾點按摩霜或推拿油膏作潤滑作用。
4. 直到酸痛感減輕。
5. 拍拍手動一動。
6. 感覺喉嚨部位有無較輕鬆。
7. 若沒改善,表示調整不到位或是調整不夠,可繼續。
8.左右手可相互調整,或分時段自己有空多作調整。
9. 若改善不大,即表示推壓得不夠,可重複多做幾次或換腳實施以上步驟。
10. 只要調整到位,會有不可思議的神奇效果。

  • 1) 三指禪33-1.jpg
  • 2) 三指禪44-1.jpg
  • 3) 三指禪圖66-1.cd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