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631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2-04 | 人氣:631

~弟子規簡說(八)
    或飲食 或坐走
    長者先 幼者後
    長呼人 即代叫
    人不在 己即到
     現代許多父母認為孩子還小,特別寵愛孩子,和長輩相處在一起的日常飲食起居中,認為不必太過要求他們的規矩與禮節,以為等孩子長大自然就會了!卻不知道要教導孩子禮讓長輩,什麼都以小孩為先、為主,以致小孩認為這樣是理所當然的。而《弟子規》教導我們,不管是飲食或坐走,晚輩都要禮讓長輩。
   「或飲食,或坐走,長者先,幼者後。」對於吃東西或者喝飲料,要請長輩先用;而和長輩坐在一起,應請長輩先坐;如果和長輩走在一起,應讓長輩先走。
   「長呼人,即代叫;人不在,己即到。」長輩呼喚人時,自己聽見了,要替長輩去傳喚。如果所叫的人不在時,要向長輩回報;若能進一步請問長輩,有沒有需要幫忙的事情,更好。
   《三字經》中「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孔融小小的年紀,就能把喜愛的、大的梨子,讓給兄長,自己揀小的來吃。這種禮讓兄長的美德,恭敬長上的具體表現,足為兒童的模範。
    雪廬老人說:「為人子坐不中席,行不中道。」指導為人子弟的,不可坐正中間的大位上,行走時不可大搖大擺走在路中央。「徐行後長,不疾行先長。」要跟在長輩後面緩緩而行,不可搶先走在長輩之前。
    華夏民族向來重「禮」,《弟子規》中經文更是把握此核心原則。「禮」讓人容易把握分寸,不會太過或不及。故子曰: 「不知禮,無以立。」於日常生活中,人人需耐心且漸進地學習「禮」,以克己復禮,方能讓「良知良能」體現出來。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