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591
臣度 - 植物園地 | 2015-02-05 | 人氣:591

文/陳素蓮

甘蔗別名紅甘蔗,薯蔗,接腸草,糖梗。一年生或多年生的禾本科溫,熱帶植物。外皮有紫,紅,黃綠色等品種,是製作蔗糖的原料,也可提煉酒精,果葡糖漿。甘蔗含有豐富的糖分,水分及各種維生素,脂肪,有機酸,鈣質及鐵。能卻痰止咳,清熱解毒,利尿。寒冷的冬天,北風呼嘯的季節,空氣中彌漫著一股甜蜜的蔗香,虎尾糖廠開始製糖了。五分車也開始忙進忙出地穿梭在種植甘蔗的農村鐵道上載運甘蔗。記得小時候,每當經過鐵道看著嗚嗚響,冒著黑煙緩緩行進的台糖小火車時,我們總會停下來等火車經過,忙著數火車的拖車節數,有時台車太多數不勝數,頭都暈了;大膽的男孩們則會偷抽台車上的甘蔗,邊啃著清脆的甘蔗邊跑給警備仔追,真是刺激。


5,60年代都是人工採收甘蔗,母親跟隨伯父駕駛牛車到蔗田,載運甘蔗到鐵道集散地。放假的中午我會幫母親送餐至農場,看到伯母為伯父準備的豐盛便當裡有魚有肉,而我只能幫母親放顆荷包蛋及自家種的菜肴,在一旁餵牛吃蔗葉的我不免鼻酸,心疼母親為了讓我們兄妹讀書辛苦地做著男人做的粗活。載完甘蔗後,徵得監工的同意,分到幾壟甘蔗頭(根),我們全家出動掘蔗根好帶回家晒乾當柴火。
經過四十多年,甘蔗已經用機械採收,用貨車載運甘蔗,牛車也功成身退。但是偶而看到五分車長長的身影總會勾起我的童年回憶。

 

  • 1) DSCF00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