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657
臣德 - 生命成長體驗營 | 2015-02-14 | 人氣:657

【相見歡】

    一早,空氣中仍殘留著昨夜的冷意。孩子們帶著期待的笑容陸續來到二崙國小。

    四個小隊—孝悌、謹信、親仁、學文,每個小隊各有兩個大哥哥大姊姊隊輔,和孩子們一起迎接接下來的兩天,修心靜氣的拾德之旅!

 

【稚嫩的臉龐】

    與大哥哥大姊姊們一起笑著玩著追著跑著,一朵朵美麗的笑容在孩子們漾著純真的稚嫩臉龐上盛開。

    或坐或站、踏拍踏拍,圍成圓圈的孩子們在團康遊戲中彼此認識、互相熟悉,蹦蹦跳跳的孩子們用歡騰和快樂充滿整個禮堂。

 

【戲劇表演—弟子規故事】

   

    孩子們生澀卻可愛的臉透著害羞,演譯著弟子規上孝親的精神和故事。

    孝悌隊的’’棄官尋母’’、謹信隊的’’拾椹供親’’、親仁隊的’’范公畫粥’’

學文隊的’’舜帝的故事’’,透過表演這些先賢的故事,孩子們在過程中逐漸了解「孝」的意義和實踐。

   

【茶禪之一】

    生命的苦與甘如同沏茶,濃淡適宜處,自然回甘。

    褶著長長的茶色茶巾,在折角鋪平的同時梳理心中的繁雜,回歸平常。人如同茶巾,乘載萬物,在行任何事前,都必得先澄淨己心,方能以淡然恬然的自適來面對生活中的忙、盲、茫。

    茶即是禪。有幾分安詳,泡的茶就有幾分茶香。茶禪,是以恭敬心讓己心安祥,法喜充滿。茶中有菩提,茶禪是與眾人共享的。

 

    臣法老師拿出一個大大的、古樸素雅的茶壺,告訴孩子們這將是明日烹茶的器具。接著開始教導孩子如何褶茶巾,並在過程中體會「平常心」。

    原本喧騰著玩鬧著的孩子們坐到茶桌前,開始褶起四四方方的茶巾。小小的手沿著茶巾來回熨壓,心也慢慢地安靜了下來。在低低的木頭桌前凝神靜心,躁動的情緒突然被寧謐的氛圍所暈染,淡去。

 

    最後進行褶茶巾比賽,孩子們快速精準的重複臣法老師的動作,在心無旁鶩的高度專注中再次整理沉澱自己的「平常心」。

 

【創意手工坊-揉饅頭】

    紅色、黃色、咖啡色的麵團一塊一塊整齊地擺放在四個盤子上,孩子們在臣法老師的教導下開始創作各種造型的饅頭。熊、狗、蝸牛……,各種可愛的動物在孩子的手中活了起來。

    孩子們用麵粉裹著麵團捏塑內心的巧思,揉著手中一塊塊的麵團,彷彿握有一整個專屬於自己的小宇宙。

 

【大地遊戲】

    一天的學習,在燦爛的陽光中結束。

    笑聲翻滾著、孩子們的心奔跑著,每一個飛揚的臉龐上都灑滿了真而美的光芒。天空,好藍好藍。而大家的心,肯定都是暖的。

 

 文/沂鴻、芸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