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770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2-26 | 人氣:770

~弟子規簡說(九)

    稱尊長 勿呼名    對尊長 勿見能    路遇長 疾趨揖    長無言 退恭立   
騎下馬 乘下車    過猶待 百步餘

   中國自古以來對於「稱呼」都十分重視、謹慎,是很重要的禮儀,攸關名位與倫常,對於長輩向來不敢直接稱呼他的名。因為稱名的時機,是長輩呼叫晚輩,或是自稱用的。中國傳統「名」是父母所取,成年以後則另外取「字」或是「號」。同輩和晚輩就用「字」或「號」來稱呼,
    「稱尊長,勿呼名。」稱呼長輩時,不可以直呼長輩的名,那是不禮貌的行為。如果隨便稱呼,不只對長輩無禮,更顯得自己的鹵莽無知!   
    「對尊長,勿見能。」在長輩面前,不要炫耀、表現自己的才能,進而藐視長輩。
「路遇長,疾趨揖,長無言,退恭立。」在路上遇見長輩,要趕緊趨前去行禮問候。如果長輩沒和我們說話時,就應先恭恭敬敬地退到一旁,讓道給長輩先行離去。
    「騎下馬,乘下車,過猶待,百步餘。」如果自己是騎馬,遇到長輩就應下馬;如果乘坐車輛,就應下車。讓長輩先過去,等待大約離我們百步的距離後,自己才上馬或上車。
    我們讀誦本國的四書五經等經典時,若想要輕易走入經文世界,必得先明白「稱呼」的規矩,如此就能體會經文當時的情境,及交談的對象背景。如孔子名是「丘」,字是「仲尼」,後人尊重至聖先師孔子,遇到孔子的名時,更是不敢讀原來的音「丘」,而讀「某」的音,以示尊重。書寫時也不敢全寫「丘」,而是缺一個筆畫寫為「 」。至於孔子的朋友同輩,對孔子稱呼都用「仲尼」,晚輩學生稱呼孔子為「仲尼夫子」。
詩仙李白,為好友孟浩然送行時,題了一首詩「送孟浩然之廣陵」,詩中說「孤帆遠影碧空盡」,李白在岸邊看著老友孟浩然的船,漸漸消失在碧空裡,才依依不捨離去,讓人體會出他和好友深厚的情誼。可與本段「過猶待,百步餘。」相互輝映。
    西方人對長輩及父母都直呼其名,目前國內教育西化,致使很多人對長輩及父母也都直呼其名,這是中國儒家禮節所避諱的。禮,能區別尊卑親疏,使人更注重細微的言行,及內心的感受,更可以讓人文的教化深入人心,提高人性中良好的德能,故為人當學禮、知禮、習禮、行禮。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