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大智若愚,明哲保身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弟子規: 稱尊長 勿呼名 對尊長 勿現能
             路遇長 疾趨揖 長無言 退恭立
    日常生活需要與親人和長輩互動,通常我們的文化是注重稱呼不稱名,弟子規有[稱尊長,勿呼名],尤其對長輩更是叔叔伯伯阿姨姑姑的稱呼,更是不可隨便,這是倫理,維繫人倫關係的基礎。外國文化有的對父母長輩大辣辣的直呼名字,雖是文化不同,但缺乏尊重,外文仍有 [uncle][ aunt ] 的稱呼,學習外來文化需得去蕪存菁,不要隨意吸收。
    東漢崔瑗在其<座右銘>中有詩句:「隱心而後動,謗議庸何傷?無使名過實,守愚聖所臧。在涅貴不緇,曖曖內含光。柔弱生之徒,老氏誡剛強。」可以借鏡為人要守愚藏拙,大智若愚,智慧極高的人,深藏不露,表面看起來像是很愚笨。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也提到「大勇若怯,大智如愚」認為真有大勇氣的人,不會故意誇耀自己的勇敢;真正有大智慧的人,也不會隨意賣弄自己的聰明。
    <大慧普覺禪師宗門武庫>記載湛堂和尚云:「禪和家。乍入眾時。初發心菩薩與佛齊肩。一年之外到佛腰邊。恰如箇琉璃瓶子相似。元初空裸裸地。淨潔潔地。卻著了半瓶不淨潔底水。搖得來在裏面。丁丁當當只管響。忽然著本色人。向他道。爾這瓶子本自淨潔。卻被這些惡水在裏面。又不滿秖管響。要得不響。須是依前傾出颺卻蕩洗了。卻滿著一瓶好水便不響,因甚不響,蓋謂滿了。」半瓶響叮噹,滿瓶有內涵,表示充實的人會懂得謙虛不愛現,而淺薄的人偏偏愛到處誇耀自己,吸引別人注目。
    曖曖內含光也是智慧和自信的表現,俗語說:「人怕出名豬怕肥」,像許多公眾人物,因為知名度高,相對會招惹許多不便,眾人矚目,失去隱私和造成不自由。志得意滿恃才傲物的態度會表現出傲慢輕浮的行為,只能一時風光,真正有能力的人會懂得穩重,沉心靜氣,長久下來,贏得人的信任才能真正有成就。平常我們會看到真正富有的人不會炫富,炫富的人通常是修養品德不佳的暴發戶,極容易招致災難。
    <昭明文選>中李康的運命論寫道:「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衆必非之。」鶴立雞群容易被注意,越是有德有才的人越容易被指責和挑剔。俗語說:「槍打出頭鳥」也警告愛出風頭的人必容易招惹災難。明李贄焚書卷三李中谿先生告文:「蓋眾川合流,務欲以成其大;土石並砌,務欲以實其堅。故大智若愚。」我們要厚實自己的實力,勿誇耀驕矜,勿四處現才逞能。人不是不能表現自己的才華,才華夠高,自然有表現的機會,而如何在適當的時機適當的地點讓人心服口服,才是重點。
    在路上遇到長輩要主動打招呼,長輩面前不可多嘴,必須恭敬跟隨,這是要晚輩學習觀察,不隨便出言,因為禍從口出,人際間的禮節,從管住舌頭妄言開始,也是很多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