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964
臣度 - 七欠風華 | 2015-03-18 | 人氣:964

編:為能讓廣大讀者能更體會和了解七欠地區相關人事物,原在地風華更名為七欠風華,邀您和我們一起來走讀豐富的七欠地理人文,發掘廣佈在七欠角落裡的愛,用支持閱讀禪泉的心來肯定在七欠裡默默耕耘的人們。發揚愛心與肯定將是本單元系列報導的一貫風格。

 

七欠,號稱以武術著名的發源地域,以實質面來說,是指分佈於西螺、二崙、崙背、土庫範圍內恪守七條祖訓的七個落和組織(註1);而以另個精神面來說:欠,乃欠身、禮敬之意,意指做人要有七種之禮:禮敬天地、禮敬仙佛、禮敬君王、禮敬聖賢、禮敬父母、禮敬夫妻、禮敬親友,這是詔安客家族群的祖先們流傳下來的廣博的愛與道德精神,意藉此提醒後人為人處事的七個方針,「有禮能行天下」,相信這也是現今社會最需要的禮節。七欠是一段開拓史,同時也是台灣歷史的縮影,它流傳著古老先人的故事、智慧、道德及精神,我們將一一為大家介紹這七欠的土地和它獨特蘊養的人文風情。

 

 

【頭崁:廣興之一】

玉簧雅緻每月舉辦的拾德之旅計有西螺七欠(全程約25-40公里)及二崙七欠(全程約10-15公里)兩條路線,在行走西螺七欠路線時,多會經過西螺面積最大的廣興里,在民國60年代因華視以七欠武術為劇本改編製作的西螺七劍〉,播放當時轟動大街小巷,西螺七崁這個名詞因而名聲大噪。

 

在廣興里,特別有一座以生態教育聞名的「廣興教育農園」,成立於民國86年,目前由緊鄰的廣興國小維護。多年來,依循大自然定律規則,保持自然該有的樣子,讓這一片1,5公頃面積的土地、氣候及無污染等條件成為植物、鳥禽、昆蟲等最適合的生態復育地,在效法自然的的管理下,經口耳相傳中奠定了口碑—〔生態教育觀察跟休閒就到廣興教育農園〕。因此,熟知的內行人會選擇到這裡來舉辦團體活動、教育訓練、休閒體驗。

在園區可以體驗古亭畚、牛車、雞舍鳥園等古早農村的生活景色。白天可以觀察沙漠、沼澤、湖泊、濕地等樣貌豐富的自然界,更提供自耕小農園體驗農作趣,到了夜晚,這裡無有光害污染,可以躺在偌大的草地上,讚嘆繁星的美麗,也可拾些材薪來個營火派對,可露營可住宿,農園為體貼廣大的使用族群,建構了能容納百人的團體住宿空間,每間房間都有獨立的衛浴設備,也有舒適的餐廳環境,若是針對想到不同環境來作教育訓練的公司團體們,這裡還有禮堂式大會議室,以及乾淨寬敞且設備齊全的教室,在教育兼具休閒、放鬆中吸收學習的效率絕對比在辦公室還佳,何嘗不也是體貼公司辛苦打拼的員工們的一種福利。

 

這麼個內外兼優的好地方,堪稱是七欠地區最好的教育生態園區,園內處處能體會到廣興國小校長對這一片園區的用心,期望給予回饋社會大眾、回饋鄉里和孩子們的愛,這一座優美且富含生態教育的好環境要維護真的很不容易,在美麗環境的背後,有默默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員,有機會來訪到此,歡喜的給予一聲「世界有你尚好!」絕對是肯定及鼓勵他們最好的語言了。

 

廣興教育農園

開放時間: 每日上午0800至下午1800

平日免費開放參觀,若需住宿及場地租借請提前電話詢問及預約。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廣興里59-2

電話:05-5862948

 

(註1

根據廖良元先生編著「七欠足拓」一書裡記載,民間流傳[七崁]讀音乃種種緣故誤傳,正確應稱為[七欠]。七大角落為:

嵌:廣興、頂湳、埔姜崙。(西螺鎮)

第二嵌:魚寮、下湳、九塊厝、太和寮、吳厝。(西螺)

第三嵌:犁份庄、田尾、湳仔。(二崙鄉)
第四嵌:十八張犁、三塊厝、深坑仔。(二崙鄉)

第五嵌:港尾(崙背鄉)、下新庄仔。(土庫鎮)

第六嵌:惠來厝、打牛湳、部仔、塘仔面、頂庄仔、張厝、下新店。 (二崙鄉)

嵌:二崙、下庄仔。(二崙鄉)

 

 

 

  • 1) 廣興教育農園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