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665
臣揚 - 藝文欣賞 | 2015-03-19 | 人氣:665

  前些個日子無意間和阿姨聊起了她在做月子的媳婦,細數著要再買些什麼幫媳婦補補做月子,


  我笑著:「補那麼多,到時候怎麼減肥,不怕妳媳婦到時怨妳」,


  阿姨手一擺:「妳不懂,月子做得好,身體才會好,妳看我年紀都一甲子了還能手腳敏捷在餐館裡工作、招呼客人,一人當多人用,就是因為當初有好好做月子,可惜現在不像從前,我還記得那時候剛懷孕時,妳阿嬤就去中藥房抓藥加米酒浸泡做月子酒,那一大缸的月子酒,就從我懷孕開始妳阿嬤就把它浸泡好埋在地裡,等到生了妳表弟後才挖出來用,我做月子時,都沒喝水,只吃加這月子酒燉煮的湯水,妳看,我到現在筋骨還這麼能“操”,就是當時月子做得好才有今天」。


  慈母用數個月的誠意換來女兒一個月的幸福,未來身體康健的根基,在科技進步的今天,媽媽疼女兒的心依舊,但想要拿到這樣耗時費力的月子酒應該是拿不到了。除了沒地可埋,沒耐性等待也是原因之一。在科技的進步下,很多東西都是速成的,可以添加的,可以用儀器萃取、提煉的,那種需要長時間熬煉蘊釀的食物,只剩下憨人在做,因為根本不符合成本與經濟效益,而在一昧追求效率的今天,我們四周圍有數不清的營養補充劑,保存期限變長的食蔬零嘴,科技進步造就了我們生活上的方便,但同時也造成添加物充斥的食物環境,便利讓大家換回一身多病痛的軀體,生活在這樣環境下的我們,真正失去的,到底是什麼?!


  阿姨說著,我聽著,依稀中彷彿見到不識字的阿嬤,彎著身軀,小心翼翼地將米酒還有辛苦走了大半天才帶回來的中藥包,一起放入大缸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