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773
臣緻 - 三指禪功-辯證論治 | 2015-03-21 | 人氣:773

~三指禪功論治補的手法 的介紹
在傳統醫學中,補瀉是兩大治療法則, 三指禪功亦是著重補瀉原理。
三指禪功補的手法
三指禪功補的手法,是推拿按摩、針灸後在拔罐前更細緻的操作,疾病在發展過程中,五臟六腑普遍存在著低於標準值的現象簡稱為虛。「虛則補之」。三指禪功在針灸手法操作的同時,可運用指尖的變化替代傳統針灸器具來來進行補益正氣,調節人體臟腑機制,由低於標準值恢復成標準值達到健康。
以虛症來探討三指禪功補的手法:
1.當經過望聞問觀察,判斷患者是屬於寒性體質(冷底),即是虛症,坊間稱為元氣不足,在切的部分可用三指禪功補的手法來補之。
2.虛症時用切是很難找得到該部位牽引的神經線,患者也較不會有疼痛的感覺,須稍微用力用按的手法較容易找到。
3.若為上焦虛症則用食指操作、中焦虛症則用中指操作、下焦虛症則用無名指操作。
4.確定手指操作後再用該手指指尖將欲調整部位的肌肉群(含脈搏),更深層的往旁邊推開按尋神經線(其餘兩指則於該部位固定好)。
5.當按尋到神經線時會有一種軟綿綿的觸感,患者此時會感到有過度用力的疼痛感(其實力道是不大的,這是該部位虛弱神經線自然反應)。
6.拿住定住好按尋到的神經線後拔上來(有時會拿住到多條神經線)。
7.指尖牢牢吸住神經線,往內側推送。
8.運用氣的灌注,讓神經線調整部位產生溫熱感。
9.補的過程中軟綿綿的觸感會慢慢轉變成類似較有彈性如髮絲般的感覺。
10.當熱氣足夠水氣自然逼出,水氣摸起來會有酸澀感,即完成補的過程。
下期介紹三指禪功瀉的手法
你就是生活中的大師  健康自己來
火氣大引起的牙痛調整DIY
在禪泉19期當中有提到牙痛!三指禪功也可以調!牙痛產生部位與臟腑關係可參閱當期的示意圖,本期為大家介紹肝火引起的牙痛DIY。
下顎左邊牙齒腫脹酸痛處理
1. 此處腫脹酸痛多以”肝”實火或虛火有密切關係。
2. 用左手食指、中指、無名指用推拿手法找尋酸痛正確位置。
3. 以中指將酸痛點神經線拿好。
4. 中指再輕輕將神經線提拿上來。
5. 中指往下顎中間方向導引。
6. 神經線提拿準確的話,通常3-5分鐘牙痛腫脹酸痛情形即可改善。
7. 熟能生巧,多做幾回,效果必會顯現出來。
 
 

 

 

  • 1) 補手法01-1.jpg
  • 2) 牙痛diiy圖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