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507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3-29 | 人氣:507

~弟子規簡說(十一)
    謹
    朝起早 夜眠遲    老易至 惜此時    晨必盥 兼漱口    便溺回 輒淨手   
    冠必正 紐必結    襪與履 俱緊切    置冠服 有定位    勿亂頓 致污穢
   
    現代的都市人,受到五花八門的夜生活影響,生活常常是「晚睡晚起」。白天工作、上學緊張忙碌,就利用晚上的時間娛樂放鬆一下,往往要捱到深夜才肯上床休息,第二天賴床起不來,耽誤了上班、上學的時間,生活顯得忙碌緊張,未必幸福!
    「朝起早,夜眠遲。」教我們要早起,要晚睡。這裡的「晚睡」不是現代人的通宵達旦,浪擲精神,而是針對疏懶無事,一入夜便想睡的人而言的。希望他們能珍惜光陰,學習有用的學問。這裡講的「晚睡」是有規律的,一個人精神體力疲倦了,就應入眠。尤其是小孩子正當發育、求學期間,能在九點左右入睡是最好的。因為能把握時間入睡,才能睡飽、睡好。
    「老易至,惜此時。」有限的人生歲月中,光陰容易消逝,一轉眼便白了少年頭!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寶貴的時光。
    「晨必盥,兼漱口。」每天早上起床必須先洗臉,順次刷牙漱口,不僅保持臉部及口腔清潔,更使精神煥發,有個好的開始。
    「便溺回,輒淨手。」解完大小便後,把手洗乾淨,這樣才是講究衛生的好孩子。
    「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出門,帽子要戴端正,穿衣服要把鈕扣結整齊,襪子和鞋子都要穿得貼切,鞋帶要繫緊,這樣全身儀容才整齊。
    「置冠服,有定位;勿亂頓,致污穢。」脫下來的帽子和衣服,應放置在固定的位置,不要隨手亂丟亂放,以免弄縐奏弄髒了! 
   曾國藩先生是清朝平定太平天國之亂的大功臣,他是一位有良知且具真才實學的知識分子。他十分重視家庭,不論多忙,一定給家人寫信,從祖父母、父母、兄弟到兒子,都有家書問候。他特別強調家庭教育,尤其給兒子紀澤及紀鴻的信中,更是多次提醒他們要「早起」,以保存祖先傳下來的優良家風。
    外出上學或辦事,從頭到腳,服裝儀容要整齊,不僅端正自己的身心,也是和人接觸的禮貌,不會讓人產生厭惡。養成「動物歸原」的好習慣,不僅需要用時容易找到,而且不會沾到污穢。
    這些生活起居習慣,看似平常,卻很容易疏忽。這些小處、近處若做得中規中矩,何愁不能成就大事業呢?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