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1286
臣揚 - 優質農稼 | 2015-03-30 | 人氣:1286

  離古坑鄉公所開車約15分鐘路程,沿著蜿蜒的產業小道,我們來到一處人跡罕至,地略偏遠的私人果園,步入車下,數十隻的正翩翩漫舞的蝴蝶映入眼簾,耳邊傳來忽遠忽近的鳥啼聲,果園以桑椹為籬笆,園內有一片正處結果狀態的芭樂樹,樹旁分佈著一畦畦蔬菜,有高麗菜、四季豆、玉米等數種,另外還有零星的柳丁樹和一棵結實累累的木瓜樹佇守著果園的入口,迎向我們的這片果園就是今天的主角-尚彬果園及果園主人黃志權夫婦。

 

利已及人的有機路
  屆臨耄耋(ㄇㄠˋ ㄉ一ㄝˊ)之齡的黃志權從貫行農法跨足到有機農業已經好多年,是資深老農民,還曾上台北參與李登輝前總統的農業座談會,分享有機種植的經驗。對自己從事有機務農的動機黃志權笑著下了註解:「其實我沒有想太多,要知道『人不為已,天誅地滅』,說穿了我是為我自己好,噴農藥灑化肥,受到最大傷害的,就是站在第一線的我。」
  帶著我們步入果園中,黃志權開始對我們介紹園中的種植概念:「這些桑椹籬笆的功用是隔離若是鄰近的果園的農藥污染,我在四周圍都有種,不過大概使用到的就靠路的這一面,這片桑椹功用可不只這樣,桑椹成熟後我太太就會去摘來釀醋,她很厲害,我們家的桑椹醋可是實實在在的健康食品,沒有任何化學添加物,好喝又健康,我們家女兒、媳婦們可喜歡了,這是只有熟人才會知道的好東西」,說著,黃志權又帶著我們走入果樹交縱的園區中,只見他巡視著果樹的結果狀況,嘴裡叨唸著那兒要包果了,那兒該施肥了,一轉身又踩了踩園中泥土說:「妳看,這有機果園的土壤就是踏起來軟軟的,那些使用化肥和農藥的土地,妳去踩看看,一定硬梆梆的」。

 

 

慘痛的歷史記憶
  黃志權的有機路其實頗受家人的叨唸,尤其是一同務農的太太,除了有機農業要靠大量的人力付出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收成銳減。
  原本果園裡種植的並不是芭樂,而是大片的柳丁樹,園內柳丁產量之豐富,每逢採收期都要出動好幾個人才夠用,從事有機農業後,一開始因為不熟悉病蟲害的防治和有機肥料的處理,造成柳丁產量銳減,採收的數量根本就不夠賣,更嚴重的是,園中柳丁因為營養不足,除了被粉介殼蟲肆虐,還不幸感染了有柑橘類綠癌之稱的「黃龍病」,因為傳染力很強,園區內的果樹陸續死亡,黃志權夫婦眼看辛苦種植的果樹黃葉、青果,然後逐漸枯萎,內心的著急與痛苦可想而知,黃志權回憶:「那時候我很急啊,四處打聽四處問,又不能噴農藥,要不然之前幾年因有機所做的努力都白費了,還好當時古坑鄉長謝淑亞的熱心幫忙,多方打探的結果,找到一種防治微生物病蟲害的有機益菌-「農寶益菌」,可以克制蟲類、分解蛋白質,我拿回來試,隔天一看,樹上的蟲少了很多,我好高興好高興,等了幾天後,害蟲幾乎不見了,我的心才真正放下,不過知道的太晚,果樹因為黃龍病死得差不多,我也只好把柳丁樹全砍掉重新翻土,種了妳現在看到的芭樂,不過等芭樂收成完我又會種回柳丁了,因為病蟲害的防治我已經知道,不怕了」。

 

 

熱誠知足的老果農
  現在的尚彬果園使用的,是黃志權自行研發,用自然發酵的方式製做有機醋肥,另外還把收集來的蛋殼散佈的園內的果樹下增加養份,園內還一套全自動的灑水系統,這是黃志權的智慧結晶。從事有機農業這些年,他擁有的不是只有失去心血的痛苦記憶,還有受到肯定的回憶,在一次因緣際會,華山學生前來拜訪,因為驚豔於園內外表不太美但香甜多汁的水果,把心路歷程PO上網,自此大量的訂購電話湧入,把園內2-3萬斤的柳丁一下子賣個精光,可惜有機水果產量不好,常常有訂單沒得賣,被可愛的老伴唸上幾句是常有的事。
  

  有機會大家一定要試試尚彬果園所出產的水果,黃志權賣得有機水果只比一般的貴上一點點,因為他希望大家都能來吃有機水果,讓身體都能健康。現在園內新培養的柳丁樹欣欣向榮,過不久就能移植,照這樣看來,我們除了好吃的芭樂外,應該很快又能吃到黃志權引以為傲的香甜柳丁了。

  • 1) 搜集來的蛋殼是提供土壤最好的養份
  • 2) 這一桶桶都是自行研發的醋肥
  • 3) 黃太太巡視著芭樂結果的情況
  • 4) 結實纍纍的桑椹是釀醋的健康食材
  • 5) 這一瓶就是阮牽手的心血結晶-桑椹醋
  • 6) 鎮園之寶-老欉柳丁樹根
  • 7) 果園內這一畦畦的菜是自家吃,也常分送給左鄰右舍
  • 8) 培育中的柳丁樹長的得好,是下一期的種植主作物
  • 9) 別看這小小的芭樂,慢慢的就會長大,很甜很好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