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483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4-01 | 人氣:483

~朝氣蓬勃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從古至今,大家都不斷強調要珍惜時間,尤其要早起,因為經過一晚的睡眠,清晨的精神最好,記憶力最強,最適合讀書。所以說朝氣蓬勃,這是自然的循環,當陽光衝破黑暗時,萬物甦醒,一切活動開始,等到太陽下山,疲累一天的身體沒精神,含羞草閉合,花朵也收斂起來,所以暮氣沉沉,沒有活力。
    如果把人的一生比喻成一天,晨光是童年,中午是壯年,黃昏是晚年,人從一出生到老年,能運用的時光有限,所以想要有所成就的人總是非常珍惜時間。時間是人最珍貴的資產,時間就是生命,生命不會重來,要看重時間,尤其青少年的時間,因此身為父母和師長,要以身作則,讓孩子從小學會珍愛光陰。
    清早即起,做好基本的盥洗:刷牙洗臉上廁所把手洗乾淨,這看起來是多麼容易的事。在現在水龍頭打開水就來的時代,一切是多麼理所當然,尤其現代強調洗手的步驟,還要用酒精消毒雙手,預防病菌從手入口,隨時注意保持整潔,已是基本的衛生要求,注重衛生能帶來健康,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美好人生。
    謹,是慎重、小心的意思。許多勤奮的人喜歡早起,堅持規律,一點一滴的堅持,最後都能有所成就。佛家常說道理在吃飯喝茶,專注和用心,從天亮盥洗和穿衣服開始,慎重的清潔自己的顏面,不但自己舒適,衛生,也讓身邊的人感到清新和整齊,讓人產生尊敬的心。
    慎獨出自於《禮記‧中庸》,其意是說君子獨自一人時要謹慎行事。這是古人倡導的一種道德修養。有沒有做好自己的衛生,當然和自我管理有相當的關連。皮亞傑認為兒童的道德發展是由「他律」,而後「自律」,生活中的自律若從自身的生活做起,有沒洗臉和洗手?自己最清楚,利益也是個人的。當自己一人時能自我要求,所謂動心起念,誠心正意的開始,也是善的開端。
    身上衣服穿戴整齊,一切衣物要收拾定位,衣服不要亂堆,才不會變皺髒亂。經過長時間的體驗,才會發現許多生活上的要求是幫助自己有紀律的生活,節省時間,節約物資,生活越有規律,節省金錢和物資,可以讓人類的生活長久單純,節省下來的時間用來精進個人的修養,讓自己身心達到真善美,最終目的在服務他人,這是儒家的基本概念。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要從修身養性開始,有好的規矩倫理,才學文章和才藝,小孩子的小事不可輕忽,現代的孩子常常學會困難的才藝,卻不會生活自理,父母服侍前後,無微不至,這是顛倒倫理,殘害孩子。
    人生如射箭,速度重要,方向更重要,射箭射錯方向,速度多快都沒有用,孩子的早晨是他人生的開端,讓孩子睡飽早起,養成自理的好習慣,就是讓孩子踏出正確人生方向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