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717
臣度 - 七欠風華 | 2015-04-03 | 人氣:717

本專欄以走讀豐富的七欠地理人文風情,發掘廣佈在七欠角落裡的愛,請用支持閱讀禪泉的心來肯定在七欠裡默默耕耘的人們。發揚愛心與肯定將是本單元系列報導的一貫風格。

 

七欠風華~

【廣興之二】阿善師

時代的交替下造就了種種七欠的傳奇故事。1972年中華電視公司連續劇《西螺七劍》使得—阿善師(註)成為了家喻戶曉的人物,同時七欠之名和故事也因此廣為人知。西螺廣興的振興宮內供奉的正是阿善師,這間在農田圍繞中的廟宇,沒有豪華精美的雕樓石砌,再簡單素雅不過,神桌就是一般居家神明廳的案桌,而牆壁上就只掛著建廟的相關的圖文介紹,外面廣大的廟埕有供青少年遊樂的籃球場,不遠處的樹下是老人們聚集下棋聊天的地方,緊鄰廟旁的舊木屋,據說是昔日阿善師開創的武館「振興社」,廟後的墓塚則為阿善師長眠之地,鵝蛋形石碑上刻著「渡台開基主號明善之佳城」,特別一提的是,當初墓並不在此地,後因當時華視連續劇演員們前來參拜阿善師時驚見原墓只是立一個大石頭而已,眾人受到阿善師仁義精神感召開始為他籌募及遷移蓋廟,也就是現在阿善師廟址。而且西螺太平媽及六房媽繞境也曾多次指定到此停駐。

 

相傳阿善師為人仁厚守義、剛毅正直,精通醫武,一生救人無數,德行受到在地居民愛戴,更建振興武館教導少林寺金鷹拳武術功夫,以保衛當時盜匪猖獗的家園,而這股團結互助合作的風氣,就像現今社區守望相助隊的前鋒。

 

阿善師這股忠孝節義更契合每年五月玉簧雅緻傳承忠孝精神所舉辦的端午龍華茶會,如同我們所闡揚的老農(龍)精神,在玉簧雅緻  紪上所著台灣民族叢書【老農禪說】第一集—老龍王裡為大家正解了龍的精神:

龍王的精神就是------

  要每個人有健康的思想,才有健康的生命。

  要每個人對生命盡忠心,才生活得有重心。

  要每個人的重心是為生命過日子,不是為生活過日子。

  要每個人傳承龍王服務眾人的情懷,好好幫助別人,

  讓自己真實的成為龍的傳人、龍王的化身。

 

玉簧雅緻  紪上曾經教導:「拜拜是要拜祂的精神面」站在振興宮阿善師神像案前,想到阿善師傳流的重情重義、不勾心鬥角、互助合作,對自己盡責、對社會盡責任,人性之光明值得我們肯定及學習,就這樣,抱著一顆尊敬及緬懷的心合掌三鞠躬,七欠之欠身禮儀「禮敬尊賢」在這鞠躬的當下即融合了。

互助合作的社會從幫助別人開始,當下省思、及時行善,你我都能傳遞老農精神、成為真龍的化身。

 

朝聖地址: 648雲林縣西螺鎮 廣興里70

座標值:120.45982, 23.76995

 

註:

「振興社」創辦人阿善師,本名劉炮,字明善,大家稱為「阿善師」生於西元1792年,卒於西元186722日,享年七十八。道光八年渡海來台,當時清朝腐敗,無能管理台灣,治安敗壞,居民久為盜匪所擾,阿善師成立武館漸盛習武之風,地方團練開始負起維護居民安全的任務。186271歲高齡退休。1896年台灣進入了日治時期,日本企圖越過濁水溪進軍雲林西螺受到抵抗,引日政府關注武館為大敵,嚴令振興社解散關閉,振興社門人四散躲避追緝教授暗館維生,意外促成振興社武藝在臺灣開枝散葉。

 

  • 1) 振興宮,相傳右木屋為當時武館
  • 2) DSC000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