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2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人氣:723
臣緻 - 三指禪功-辯證論治 | 2015-04-04 | 人氣:723

~三指禪功論治瀉的手法介紹
三指禪功上一期談到「虛則補之」補的手法,這一期則繼續來探討「實則瀉之」瀉的手法,疾病在發展過程中,維持五臟六腑間平衡運作係數高於標準值的現象簡稱為實。「實則瀉之」。三指禪功在針灸手法操作的同時,可運用指尖的變化替代傳統針灸器具來來進行疏瀉病邪,調節人體臟腑機制,使亢進的功能恢復正常由高於標準值恢復成標準值達到健康。

以實症來探討三指禪功瀉的手法:
1.當經過望聞問觀察,判斷患者是屬於熱性體質,即是實症,坊間稱為火氣大,在切的部分可用三指禪功瀉的手法來瀉之。
2.實症時用切,輕輕推拿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該部位牽引的神經線,患者感受到的疼痛也會很明顯。
3.若為上焦實症則用食指操作、中焦實症則用中指操作、下焦實症則用無名指操作。
4.確定手指操作後再用該手指指腹將欲調整部位的肌肉群(含脈搏),往旁邊推開拿尋神經線(其餘兩指則於該部位固定好)。
5.當拿尋到神經線時會有一種比髮絲較為粗硬的觸摸感覺,患者此時會感到酸或疼痛感(這是該部位實證、神經線自然反應,也表示有真正拿到神經線  )。
6.拿住定住好要調整的神經線後拔上來。
7.指腹牢牢吸住神經線,往外側推送即是瀉的手法。
8.運用氣的灌注灸的手法,讓神經線調整部位產生溫熱感。
9.瀉的過程中較粗的神經線觸感會慢慢轉變成類似較有彈性如髮絲般的感覺。
10.當熱氣足夠水氣自然逼出,水氣摸起來會有辛辣感,即完成瀉的過程。
11.神經線若較粗類似鋼絲,有時不容易達到瀉的效果,可在對方的手指關節作拉拉扯扯動作,有助於瀉的速度。

你就是生活中的大師  健康自己來
落枕DIY
一般人落枕,如果不去管它,大約三~五天就會自然康復,不過因為落枕造成的疼痛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因此愈快緩解愈好。
本期為大家分享落枕的DIY。

1. 以左邊落枕的話,先將左手、右手置於身體小腹前方
2.手掌正面朝小腹方向,右手大拇指、食指握左手手腕關節處
3.右手大拇指、食指稍微旋轉(幅度不會太大),在左手手腕關節處找尋會酸痛的地方。
4. 找到後大拇指、食指將酸痛點固定好。
5. 兩手各往不同方向對拉。
6. 兩手對拉的同時,脖子配合一吸一吐,左右來回慢慢轉動。
7 .姿勢手法對的話,3分鐘內即可調整好自己的落枕情形。
8.若是右邊,左右手對調順序相同即可 

 

 

  • 1) 瀉手法-1.jpg
  • 2) 三指禪32期diy相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