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491
臣揚 - 好文分享 | 2015-04-05 | 人氣:491

       前些日子和弟媳與小姪女逛老街時,在一間懷舊餐廳的一隅看到一把古代的秤重器具-桿秤,在現在被電子秤大量取代的時期,見到這存在中華文化數千年之久的日常量重器材,還真有一股濃濃的懷舊感,而我們聰明的老祖宗們所發明這樣的器物,除了功用還有富含深深的做人處事的意義呢。

 

  桿秤,在古代除了是量重器具外,它還象徵著公平與公正,古人稱秤桿中的秤錘為「權」,秤桿為「衡」,寓意人們做事之前要衡量、評估事物的得失輕重;而老祖宗的做人處事的智慧還運用在秤桿的星刻上,相傳秤桿上的十六個星刻,前十三顆是古人依代表象徵四方和上下的南斗六星,及立於天地間,具有指引方向,公正不偏頗的北斗七星演化而來,而秤桿尾端所加上福、祿、壽三星,是用來告誡生意人,做生意要誠實信用、童叟無欺,否則,少一兩則無福,短二兩是少祿,缺三兩就會折壽了。而十六個星刻一定是白色或是黃色,不能用黑色,提醒生意人做生意不能昧著良心(黑心)。

 

  一把秤,所秤的不僅是物品,還用來度量人心,秤出人的誠信與正義,時代演化快速,老秤桿在我們的生活已不是用品,而是懷舊物、觀賞品,所代表的文化意義也不再存在人們的日常生活記憶中,最近這些年,黑心商品事件頻傳,部份商人只求其利而不循其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不但禍害自己的企業,也把其他真正的良心企業拖下水,真應該建議企業主們,擺把老秤在辦公室,提醒自己的企業應存的良心與道德,讓企業與消費者一起建立共利共榮的美好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