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525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4-30 | 人氣:525

弟子規簡說(十三)


    緩揭簾 勿有聲    寬轉彎 勿觸稜    執虛器 如執盈    入虛室 如有人
    事勿忙 忙多錯    勿畏難 勿輕略    鬥鬧場 絕勿近    邪僻事 絕勿問


    有時不是故意的小小錯誤,常常會受到指責,那該怎麼辦呢?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呢?在行為上能夠謹慎小心,相信會減少許多失誤。
    「緩揭簾,勿有聲。」進出門時,緩緩揭開簾子,儘量不要有聲響,開關門也要輕聲。「寬轉彎,勿觸棱。」在轉彎時,要離稜角要遠一點,注意保持較寬的距離,才不會碰到稜角,而傷了身體。

    「執虛器,如執盈。」手拿著空的器具,就像在拿盛滿的一般小心。「入虛室,如有人。」進入沒人的屋子,要像進到有人的一樣。
    「事勿忙,忙多錯。」做事不要匆匆忙忙,急急忙忙就容易出差錯。「勿畏難,勿輕略。」辦事情,不要怕困難而猶豫退縮,也不要草率隨便地了事。

    「鬥鬧場,絕勿近。」容易發生打鬥的場所,我們不要靠近庭留。「邪僻事,絕勿問。」對於邪惡怪僻的事情,絕對不要好奇地追問。

    我們在行為上要謹慎,不可以放逸。比如,吃飯端碗的時候就要小心翼翼去端好碗,托好碗底,要做到百分之百不掉碗。在搬運東西時,也要好好的拿好東西,否則東西掉下來就壞了,別人看到也會認為你這個人做事十分毛燥,不耐心。而去別人家做客時,千萬不要亂動他家的東西。若因為亂動人家的東西,而使得主人家少與你來往,那就得不償失了!   

    在《大學》裡面講:“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這句話是告訴我們在處事接物當中要懂得先後順序、輕重緩急,哪些事要現在做,哪些事可以暫緩一步做,哪些事並不必要去做,如此臨事從容不迫,那就有機會成為一個成功的人。當我們人生面臨挫折、逆境、挑戰時,要把它當成是一種鍛煉,要有“責任的承擔是成長的開始”的這種意識,在此境緣當中磨練我們的耐心、毅力以及處理問題的能力。所以我們要堅信只要不怕困難,通過努力,一定能成功。
    近來社會物欲橫流,大眾的心靈普遍空虛,大家常是追逐聲色犬馬,到處充斥著吸毒、色情,通宵達旦地賭博、上KTV、飆車,如此,怎能調劑出健全的身心呢?這些不正當的場所,常會發生打鬥鬧事。所以,不要進入鬥鬧場,即使路過也不必好奇,要迅速遠離,才不會惹禍上身。
    現今社會種種亂象,我們千萬不要好奇去追問那些不正當、不合情理、怪力亂神的事。要謹記聖賢的教化,學習倫常規矩,如此才是淨化心靈的妙方!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