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422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4-30 | 人氣:422

遠離危險的情境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做事小心,輕聲慢步不急躁,可以預防許多危險發生。學校常常宣導不要在走廊奔跑,因為不小心碰撞就會造成學生受傷,輕則受驚,重則骨折腦震盪,後續處理問題複雜無比。交通安全宣導也經常告知群眾不要超速,小心轉彎,這都是希望能避免憾事發生。

    具體的要求教育小孩,在動作上步步謹慎,身邊的物品要小心照顧,養成好習慣。年紀小的孩子吃飯容易打翻飯菜,需要訓練,年紀大的孩子有時貪玩,東西隨手一放,易碎的玻璃陶製品一掉地碎裂了,碎片會割傷人,需要花時間清理,也會造成親子間的緊張,所以親師在生活照顧上要小心訓練,一旦習慣養成,孩子一生受益。

    所謂的蝴蝶效應,一隻蝴蝶輕拍翅膀,會造成地球另一端的風暴。中央社104331日心文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刪警察冗事,因載送考生服務因事涉考試公平性,已不再執行。我們看到孩子在大考看錯考場,不但自己誤事還讓警員疲於奔命,浪費國家資源。今日新聞104421日指出高雄國際機場一名大陸籍女性旅客要去鄭州誤搭飛機到杭州。這旅客自己看錯登機口加上驗票人員沒仔細驗票,是一連串的疏忽造成。航空公司除安排旅客轉機至鄭州外,更將懲處驗票等相關失職人員。這都是從小事的輕略到造成嚴重的錯誤,事忙多錯,要細心安排自己的行事,注意時間,不要匆匆忙忙,在開始的時候謹慎小心,可以免除後續的困擾。

    曾經有人莽撞的人經常做事不小心,有時和人推擠造成紛爭。經常看到新聞報導,有的人突然開車,造成後面的車輛撞上,造成死傷,生命財產都受到損害。個性雖然天性,但可以透過修養節制。

世說新語記載:王藍田性急,嘗食雞子,以筯刺之,不得,便大怒,舉以擲地。雞子於地圓轉未止,仍下地以屐齒蹍之,又不得,瞋甚,復於地取內口中,齧破即吐之。」為了吃一顆雞蛋,因為急躁反而浪費時間和力氣,還被記錄下來千古傳笑。其實王藍田後來成為一個很有修養的人,能柔和克制自己的脾氣,歷史記載有一次,性情粗暴的謝奕因事怨恨用盡惡言去罵王藍田。但王藍田僅僅面壁而不發一言,直至謝奕罵夠離去後才再坐好。這種自我克制的修養令人感佩。   

   我們常見許多血氣方剛的孩子在複雜的地方出入,造成鬥毆事端,甚至與警發生衝突,因而涉案;社會上騙財騙色的神壇,讓許多人家庭破碎。要避免只有遠離邪僻的人事地。

    在網路上流傳一則小故事,說明:不想讓自己捲入風暴,最好的方法就是遠離暴風圈!英國伊麗莎白女王一世要甄選馬車夫,最後有三個人由女王親自挑選。女王只問他們一個問題﹕若是我的馬車要經過一個懸崖邊,你們如何保障我的安全?」第一個人說﹕「陛下,我駕駛的馬車只離懸崖邊一尺,也絕不會有事。」第二個人說﹕「陛下,我駕駛技術更好,馬車離懸崖三寸遠,也不會翻落。」第三個人說﹕「陛下,我不走懸崖邊,我繞道走大路以保障您的安全。」結果第三個馬車夫獲得工作。聰明的女王知道,保障安全的最好方法,不是靠「陷於險境時的解圍技巧」,而是「避免置身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