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701
臣度 - 七欠風華 | 2015-05-08 | 人氣:701

七欠是一段台灣歷史的縮影,它流傳著古老的故事、有著老祖宗的智慧、道德及倫理,本專欄將為大家介紹七欠的土地和它獨特蘊養的人文風情。

 

 

 

來去七欠看大拜拜

祭拜,可以是一種感恩之心的體現。古老祖先們將生存、生活的順利歸功於天、地、自然,所以崇尚自然,也以大自然的產物做為敬拜,例如拜天、拜火、拜樹等等,敬拜的背後精神,出自於感恩的心,盡而衍生了許多的民間民俗。

 

很多人容易將民俗跟宗教劃上等號,對於它們的不同,專家學者做了以下最好的解說:「民俗不等於宗教,宗教也不等於民俗,但兩者卻會互相影響,民俗是由人民生活纍積而成的一種生活習慣,屬地區性活動……..」因此,凡有人的社會必有獨特的民俗文化存在,而民俗正是台灣正港的在地文化。

 

在七欠地區,古來流傳一句「來去七欠看大拜拜」的說法,原是詔安客祖先為促進族人的團結和敦親睦族,除春秋二次祭祖外,將每年十月秋後各村落舉行「祈安謝神迎神賽會」,以祖先七欠箴規之七為序,將分居的二十五個聚落合併畫分為七個大角落,稱之為七欠,每七年各欠輪流一次,藉此增強同舟共濟、患難相助的意識。詔安客的信仰多以媽祖為主神,如吳厝朝興宮「吳厝媽」、二崙田尾賜福宮、新庄祝天宮「七欠媽」、廍仔昭安宮的「廍仔媽等都是在地著名且重要的媽祖廟,那時的賽會非常熱鬧,以七欠先祖守護神「祝天宮」為定期聚集處,除公演野臺戲外,各欠人丁、武館、陣頭盡出,行列浩浩蕩蕩,鑼鼓喧天,隨香參拜者人山人海,非常熱鬧,一同恭迎七欠媽鑾輿出巡繞境各欠部落。這盛事成為西螺、二崙、崙背地區一年一度的最盛大祭典,各地區興高采烈蜂擁而來看熱鬧的民眾絡繹不絕,盛況猶如現今的大甲媽祖參香活動。

 

然而時至今日,物換星移,受鄉村人口外流、邁入老年化社會、經濟蕭條等種種因素影響下,這一項大拜拜的盛事可說是斷層了好久好久,成為老一輩鄉民間茶餘飯後談論的回憶。所幸,有玉簧雅緻長年推動融入七欠路線的拾德之旅活動,又在每年農曆五月推廣的端午民俗活動裡結合拾德之旅形成「五彩金龍遊七欠」,昔日有「來去七欠看大拜拜」的熱鬧,今日有龍華茶會之「五彩金龍遊七欠」活動,即是落實深耕地方、傳承文化的理想,這是台灣七欠文化季的起頭,未來此文化也將永傳,化為台灣不朽的文化之一,如同當年的七欠祈安迎神賽事般,玉簧雅緻要將這民俗文化傳承下去,這個傳承,不僅是承續造就地方民俗文化,更是推廣台灣道地的老農精神。

92年起舉辦端午取午時水活動,玉簧雅緻以井水來譬喻人們應往內心靈鑿井,讓心靈湧出的清淨與智慧之泉,讓社會回歸自然清淨,讓良善風俗能一直流傳。在此,也邀請大家參加今年620日的端午「龍華茶會文化季」一同共襄盛舉,做民俗事、傳文化情,您的參與是種支持,同樣也是共締七欠文化歷史的見證者喔!詳細龍華茶會活動,歡迎關注本刊報導,或來電詢問。

  • 1) 五彩金龍王遊七欠
  • 2) IMG_2134.JPG
  • 3) IMG_17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