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550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05-11 | 人氣:550

~關注網路PO文擴散的力量       文/耿筠

    網路PO文擴散的力量無所不在,某國際權威機構預測,三、四年後所有人隨時隨地都處在「上線」的狀況。這意味著,我們將隨時感受全世界的照顧,也需要承受來自於全世界的壓力。在全球各地發生緊急救災中,這股力量發揮莫大的幫助,不論是各種救援物資的調度、專業人才的分工合作、與令人振奮消息的傳遞,處處都顯示了網路PO文的力量。
    年輕人擅用網路PO文作為訊息擴散的工具。然而,擅用的結果並不一定產生良善的結果,本文回顧楊又穎事件,來勸導年輕人在網路上擴散訊息時應更為謹慎。根據維基百科事後蒐集該事件的歷程,在2014年9月起,當事人在其臉書上表示人際關係遇到困難,其後多人在網路上張貼近50篇的毀謗文章,2015年4月楊又穎行為產生異樣,包括將其心愛物品分送他人等,21日下午被發現吸入過量氦氣致死;不過半年的時間,網路輿論的壓力造成當事人自殺身亡。
    可以令人拋棄生命的壓力一定相當沉重,依附在網路PO文擴散的訊息,就可以造就這樣的力量。回顧大學校園的活動狀況,大學生經常在網路PO文談論各種議題,上從國家大事,下至個人八卦。凡事都有多元的面貌,有人贊成一種論述,也會有人偏好其他的論述,孰是孰非,有時不是容易判斷的。
    在溝通的過程中,有可能形成所謂的陣營,各方人馬各自擁護自己的想法,與其他陣營唇槍舌戰,互相往來;往好的方面發展,會有越來越多的意見被提出、被討論,進而激發出更理想的論點;如果發展傾向於壞的方面,產生人身攻擊、惡意毀謗等種種不理性的言談,進而出現尖銳的對立、叫囂、辱罵等行為。一點一滴的言談力量,透過網路PO文與回應而逐漸集結為輿論的力量,甚至演化為具體的行為,可能會出現好的一面與壞的一面。
    平日的對話可能僅接觸少數的人,並無留下紀錄,也沒有機會在往後持續被瀏覽。在網路發言PO文就需要非常慎重,一旦在網路上發表言論,可以接觸到的人更多,留下記錄日後會被不斷的閱讀與回應,進而在空間上與時間上形成一次又一次的影響力,循環漸進而累積為一股力量。
    發言者若抱持著良善的心態,就事論事、小心求證、虛心聆聽,至少能先做到公平與客觀的對待各項發言;若能夠再體察原發言者的需求與期待,以同理心、包容心、智慧心、慈悲心等正向的心思,回應原發言者,將能引發更多善意的回應;如此正向循環下去,終究能獲得圓滿的討論成果。
    若發言者心術不正,提出偏頗的言論,意圖激怒特定對象,於是在發言的開端便刻意製造事端;閱讀者未能清晰解讀或是刻意曲解,便會在後續回應的內容上,寫出更加偏頗的論述;如此循環下去,不僅對於真正的問題毫無幫助,更可能造成雙方陣營失去理性形成對立。
    造成不幸事件的網路PO文訊息累積,往往是落入了負向的循環,而過程中又無人力挽狂瀾,逆轉負向循環的發展;回顧楊又穎事件,雙方在網路激烈的爭辯,終究導致當事人無法負擔沉重的壓力,選擇結束了寶貴生命。這對社會是重要的教訓,期望社會大眾在網路上的任何發言與回應,應秉持理性與良知,才能發揮網路傳播的良善功能,將負向效果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