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 多說善語不言惡語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有人常說上帝造人眼睛、耳朵都有兩個,嘴巴卻只有一個,就是要人多看多聽少說話。俗諺也常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語言是人溝通最重要的媒介,卻也是挑起爭端的起火點。所以弟子規教育子弟:「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話說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奸巧語,穢污詞,市井氣,切戒之。」從語言的品質中規範行為,守信少言,不詐欺不狂妄,不巧言令色,不說髒話,不講俗氣浮誇的語言,依然是以恭敬優雅為上。

    世界上最富有的華人,香港商人李嘉誠向兒子透漏:「一生之中,最重要的是守信。」可見不管世界如何變化,傳統美德仍適用於現代,守信的人,邁向成功的機會必定較大。

     許慎的《說文解字》對「信」的解說為:「人言為信」,又「誠,信也。」「信,誠也。」從字義來看誠信二字基本涵義都是誠實無欺,信守諾言。言行相符,表裡如一。孔子《論語.述而》早已說明教育要:「以四教:文、行、忠、信。」文就是博學多聞、行是敦品勵行、忠是盡忠職守、信則是誠實不欺。承襲至聖先師孔子的教誨,我也期待學生能成材,因此經常鼓勵學生要成為一名德才兼備的人,守信是其中重要一環。人我交往,守信是基本道理,只要兩個人以上的關係,沒有信用就無法做好事、做好人。

    兩人關係最緊密的婚姻關係重在承諾,承諾一生一世對彼此忠誠,失去忠誠、不負責任、外遇,家庭產生危機,輕則不合,重則離婚家庭破碎。親子關係更要講信用,最有名的曾子殺豬的故事家喻戶曉,建立守信的身教,是教養者不可忽略的。朋友之間守信,情深義重,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誠信更是立國之基,荀子《荀子.議兵》提到「政令信者強,政令不信者弱。」在位者必須取信於民,才能治國平天下,從商鞅變法徙木立信的故事就是重信成功的例子。

    自古至今,做生意商譽是最重要的,最近台灣食安問題不斷爆發出黑心廠商製造黑心食品,引起全民恐慌。光是二零一三年以來,從食用油添加低成本葵花油及棉籽油混充,添加銅葉綠素調色開始,幾乎一兩個月就爆出食安問題,包括肉、蛋、茶葉、豆干、麵包、水產品、塑化劑、蔬菜農藥殘留……等,全國上下不知如何吃才心安,整個食物商界無法被信任。

    餿水油的事件剛發生時,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曾經在遠見雜誌上寫過一篇《誠信,台灣失去的基本價值》,提到台灣「現在有太多的人視誠信為無物。」現在的台灣社會,言而無信,欺上瞞下,政治人物選舉前後胡亂開支票,詐騙集團橫行,媒體常爆料,空口無憑造謠生事,網路鄉民尖酸刻薄的留言,這些混亂的現象,都源於語言無信,未加思考多言惹禍,狂言亂語不節制。有兩起因網路留言造成的悲劇,美國紐澤西州小提琴天才泰勒金文泰無法忍受網友嘲笑和譏諷,國內女模楊又穎因不堪網路留言霸凌,二個年輕的生命因而消逝,因語言引發的嚴重事件令人痛心。

    佛教對語言的有四惡語和四善語之分,四惡語分別為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四善語分別為如實語、質直語、不兩舌語、依法語。也是要求說好話,語言實際,不可胡言亂語,挑撥是非,跟弟子規是相同的。

     一個失去美好語言的社會,人心無法獲得安全感,人心不安則亂象橫生,整體社會無法向上提升,人心道德沉淪,急需力挽狂瀾。不管是家庭、學校或社會,應該還給大家一個守信、優雅、不欺不騙的語言環境,多說善言不說惡語,切莫讓喧鬧詐騙的聲音充斥耳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