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人氣:608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5-28 | 人氣:608

~弟子規簡說(十五)
    信
    凡出言 信為先    詐與妄 奚可焉    話說多 不如少    惟其是 勿佞巧
    奸巧語 穢污詞    市井氣 切戒之

    人言為「信」,信用、信實、誠信對於一個人十分重要,佛經上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佛教講究信、願、行、證,信是修行的初始基礎。
   「凡出言,信為先。」舉凡我們開口說話,第一要講究的便是「信用」。「詐與妄,奚可焉。」我們不講那些欺詐不實的言語,因為在社會上終究室行不通的。
   「話說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話說得太多,不如說得少一點,凡事要實實在在,不要講ㄧ些不切實際的花言巧語。
   「奸巧話,穢污詞,市井氣,切戒之。」另外,對於奸邪巧辯的言語,骯髒不雅的辭句以及無賴之徒的粗俗口氣,都要切實戒除掉。
    有一個小邾國的大夫,在孔子晚年時,想要進獻句繹這塊土地來投奔魯國,為了求得安全,一般人都希望魯國能立下盟誓給予保障,如同現在的政治庇護。但是,他不這麼想,他只要孔子的學生子路能給他保證,他就有足夠的安全感!因為子路的信用深得當時世人所敬重,子路的一句話,勝過一個國家的承諾。但是,子路並不濫用他的信用,他拒絕了小邾國大夫的要求。子路說:「我可以為魯國的戰事犧牲自己的性命,卻無法答應叛臣的要求。」因為守信是要符合正義的啊!
    我們對於別人不雅的字句、無理的強辯和狂妄自大的口氣時,當下一定聽不下去!有時會反唇相譏,惡言相向,甚或大打出手。如在競賽中,如此便失去競賽切磋的意義。
    每個人都要有分辨言語好壞的能力,且不說「奸巧語,穢污詞,市井氣」的劣質言辭,這樣遇到事情就能掌握的個人的情緒起伏,進而能夠減少言語、肢體上衝突!隨時留意自己說出的每一句話,不失信於他人,能如此,立身處世便沒有大問題了!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