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626
臣度 - 植物園地 | 2015-06-06 | 人氣:626

中國畫花鳥畫裏,菊四君子是重要題材,竹也代表德行的象徵。

《墨君堂記》贊竹云:「風雪凌厲,以觀其操;崖石犖确,以致其節。得志,遂茂而不驕;不得志,瘁瘦而不辱。群居不倚,獨立不懼。」顯現聖賢詩人們對竹的詠頌愛戴風氣。

竹為多年生植物,是世界上生長速度最快的植物,可通過地下匍匐的根莖成片生長,也可以通過開花結籽繁衍。節明顯,各節生芽,地下莖各節的芽可萌發成竹筍含有一種白色的含氮物質,構成了竹筍獨有的清香,有些種類的竹筍可以食用具開胃及促進消化,而竹葉在中醫論裡具清熱解毒的功效。

說到竹葉,不免聯想到使用竹葉製作的粽子,恰逢端午節,俗稱粽子節,在台灣的粽子大都以竹葉的乾葉來包裹粽子,有的地方更講究,鹹粽子用黃褐色竹葉,甜粽則用青綠色竹葉來區別,但都以乾葉為主。黃褐色竹葉是用桂竹成熟脫落的外殼所做,叫桂竹籜;青綠色竹葉則是麻竹葉。

老祖宗的智慧傳承,不僅僅是美味傳承,以竹製作的生活用品甚至是現代發展的竹藝品,賞心悅目之餘又富實用性,而竹子具調節濕度與耐震的特性,更成為建築研究學者們一致讚賞的房屋建構環保素材,真是古今中外皆受歡迎的植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