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853
臣度 - 歷年活動 | 2015-06-09 | 人氣:853

TIPS:五彩金龍王(解說小欄)

為天界玉皇大帝坐騎,別於一般龍王,龍界資深的五彩金龍王擁有金黃、白、紅、黑、綠五彩顏色,堪稱五路財神、十方眾仙佛總代表,駐守於龍脈內之玉簧雅緻龍王池,掌管財運、事業運,端午同時也是五彩金龍王聖誕日。

 

 

今年已然邁入第11  個年頭的玉簧雅緻龍華茶會文化季活動,在10467日這一天點燃了歡喜炮竹,震響了文化季首部曲-「五彩金龍王拾德之旅」。

作為二崙民俗文化季的重頭戲之一,結合了傳統信仰與文化傳承,更具樂活概念的健走活動,休閒、健康、做功德。拾德之旅每月都有,依主題不同、路線不同、作用也不盡相同,本次拾德之旅,延續著前此的精神,以及呼應龍華茶會活動中,龍王綏境,保境安民的一大聖事,由於本次活動由五彩金龍王金身親自帶領,並特別開放護法、捧金身、結金葫蘆、擲金磚等機會讓參加民眾能近距離與龍王交流,求龍王庇佑,吸引不少(非)信眾共襄盛舉。走在五彩金龍王所散放出的特殊龍氣場裡,真的是消災解厄、補運賜福了,而今年參與的民眾大約八十來人,來自全台各地,有老有少,今年也特別出動一部遊覽車,提供讓參加者途中方便修歇。

 

獻禮

當日早上7點開始進行獻禮,由玉簧雅緻門生臣德代表敬獻禪舞,以及來自各區的金剛禪拳推廣團隊拳友們輪番於壇場前敬獻所學,一顆顆恭敬虔誠的敬心,點點化為一股清流,清淨了自身,也清淨了園區。

 

安龍頭

今年擲筊五彩金龍王於搭建的天台上安龍頭儀式為早上7:30,龍頭由玉簧雅緻紫上開光點眼後,眾大將們扛移到特別搭建的兩層樓高的天台上定位安置,這龍頭一安,象徵龍華茶會活動正式啟動。而安龍頭儀式的同時間,底下的壇場前,正由玉簧雅緻另兩位大將:臣玉、臣簧代表進行台語版弟子規朗誦,音韻鏗鏘有力,錯落有致,老祖先流傳之做人的禮儀、處世的規矩,呈現無餘。

 

報到

一如往昔,參加者報到後領取當日活動表、黃巾布、白沙屯媽祖香火袋,而特別的是凡本次參加五彩金龍王拾德之旅的參與者,皆能得到本年度龍華活動紀念T一件和活動專屬個人旗幟一隻。

 

出發

在完成九龍旗授旗儀式及團拜後,8:30出發,由前導車開路,繞境隊伍裡以龍華茶會總召開丹為首帶隊,護法隨後,龍王金身旁隨護的護法是由民眾報名參與,一組四人,前二後二做龍王護法,共有兩組為替換,緊接於後的是九位手持九龍旗的使者,然後才是參與的民眾們,最後由拳友林佩莘女士押隊,補給車、遊覽車、接駁車續接於末後,一群人龍、車陣浩浩蕩蕩,跟隨五彩金龍王拾德之旅囉!

 

 

田尾壁畫

首站來到田尾,欣賞農村春耕、夏長、秋收、冬藏的四季風情畫,原汁原味呈現古早味的農村生活,盡現那一份老農刻苦耐勞、勤儉樸實、樂天喜悅的精神以及原始社會良善風氣。

 

湳仔古厝-昌盛堂

特別邀請湳仔村廖世恭村長親自為大家介紹昌盛堂,是在地廖姓七大房的大戶人家,為湳仔村著名古厝之一,此地亦建立有村內學堂。參訪古厝之餘,順道訪一訪自己的心靈古厝,是否也一樣保有簡單樸素、智慧與傳承老農精神。

 

 

三和國小、光復國小

這次「五彩金龍王拾德之旅」共停駐兩間國小作為短暫休息處,各有特別含義,取音三合,象徵天時、地利、人合。取意光復,象徵光復老龍/農精神。另方面,綏境之途駐於校園,也代表五彩金龍王十分關心與疼愛孩童,庇佑這群活潑可愛的莘莘學子們能平安、健康。在光復國小片刻休息午膳,自己動手DIY手作飯糰,用料實在,吃多少包多少,還有傳統綠豆湯和冰淇淋,在炎炎夏日中,著實大快朵頤。

 

溯溪 知足

天空之龍、溪中之龍、五彩金龍王集聚在新虎尾溪,這溯溪,是五彩金龍王的美意安排,藉以溪水消災解厄,由於前幾天下雨,溪水稍高稍湍,水位約在腰部至大腿間,工作團隊在現場河溪的此岸與彼岸牽起兩條繩索,赤足,攝心明進退,隨湧解災厄,溪水徹底沖刷了每個人身上不好的東西,不回頭、不倦留,上岸後的每個人衣褲都濕了,卻是充滿法喜的笑臉,大讚這特別且難得的機緣。在提岸下向誠懇有勁的年輕農夫借用田間打水浦頭,抽來清涼的水,再洗去雙腳泥濘,這下子,身心靈完全舒暢、乾淨了。

 

祝天宮

古「來去七欠看大拜拜」以祝天宮七欠媽為聚集處,五彩金龍王拾德之旅也來到此,廟方以炮禮迎接五彩金龍王,「進~囉!、進~囉!」眾人齊聲喊道,隨後龍王入座於七欠媽案桌前,與眾神交流,並一起聆聽臣玉與臣簧再次的朗誦弟子規。廟外,休憩的、補充飲食茶水的、彼此交流的,人群穿梭於廟口內外,默默的呈現一幅原始廟口文化情景。

 

林家庄九龍護法隊

啟程前,交換了林家庄前來的護法隊,一群十來人齊接龍王,由庄主林俊良先生親捧龍王金身,直奔林家庄,快到時但聽竹砲聲隆隆,煙霧瀰漫中竄出兩人身影,原來是神轎起,特別前來迎接五彩金龍王。林家全庄出動,家屬親友們親切的招呼每個來客,展現善良、樸實、親和、喜悅的老農精神。

 

昭安宮

昭安宮玉簧雅緻因緣頗深,當初昭安宮擇地建廟時,菩阿媽曾聖示要尋找一口井,即是現在玉簧雅緻的天井,自此開啟了二崙端午取午時水的民俗活動,同時造就了現今的天井公園。

 

自由心眼走路、龍王金身安座

來到聖謁大道,龍王的金身一路向前由護法們護送到玉簧雅緻先行安座。參與者進行自由心眼走路,在工作人員的維護下,聽隨著弟子規音律節奏,以黃巾布矇眼,邁步向前走,體驗自我內心世界,循著鑼聲,克服內心的障礙,開發自性,激發潛在的堅信勇敢的力量,人生道路勇敢向前行,走上光明成功之路。

 

擲金磚、結葫蘆

參與者一波一波的回到玉簧雅緻,由臣龍傳達擲金磚的方式及辦法,報名者一一輪流向龍王爺求取金磚以帶來財源或者鎮家宅之效,另一方面,今日所參與的所有人員都可於大型金葫蘆上結上寫有自己名字的專屬取水葫蘆,而這個葫蘆將用於端午節當日取午時水時,能親自上光明橋,由龍王爺加水賜福,可說是相當殊聖榮耀。

  • 1) 溯溪.JPG
  • 2) 昭安宮.jpg
  • 3) 祝天宮.JPG
  • 4) 田尾壁畫.jpg
  • 5) 三和國小.jpg
  • 6) 擲金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