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672
臣德 - 俗事禪香 | 2015-06-13 | 人氣:672

                端午節,民間俗稱「五日節」,是中國人三大民俗節慶之一,此節日不僅有豐富象徵中華文化思想的民俗意涵,所流傳的民俗活動亦最為多元,其中賽龍舟、綁粽、插香茅艾草、取午時水等皆為民眾們津津樂道、眾所皆知。

 

                早期台灣農業經濟社會,以農為生的百姓們每日辛勤在田畦間「巡田水」,呵護著田園作物期望能豐收進而安居樂業,無論是慶典或祈福祭典,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祈願詞,已然道出敬天愛地、靠天吃飯的農民們內心殷切的期盼。而「龍」與「農」的台語發音是相同的,想必然兩者之間有其玄妙之關聯。龍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有著極其崇高的地位,龍是天子的象徵,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風化雨的主宰。因此,自古民間既流傳有祭龍王、賽龍舟的傳統祭典習俗。

 

                古人稱五月是「百毒之月」,原因是時序已進入夏季,氣候轉為高溫,艷陽高照萬物繁榮,各種蚊蚋孳生易有傳染疾病發生,尤其到了端午至陽,家家戶戶便在門楣掛香茅、榕葉、艾草,象徵著斬妖除魔、避邪驅毒,祈求身體像艾草勇健、如榕葉般避忌邪氣。此外,無論是配戴虎型香包驅蚊避穢、飲用雄黃酒解毒避邪或噴灑在屋內角落驅蟲等種種端午節的各項習俗多與驅瘟除疫有關。另一民間重要習俗即是汲取午時水,古書上記載「五月五日午時取井沐浴一年疫氣不侵」,在端陽午時陽氣至盛所汲取的井水或泉水,不但能清淨塵俗、驅毒避邪、消災解厄、淨身治病、鎮宅安心、招財進寶,簡單說去除一切不好的,招來一切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