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576
臣揚 - 歷年活動 | 2015-06-14 | 人氣:576

龍華茶會與廍仔媽的取水機緣

 

  廍仔昭安宮新廟現址是自民國九十年開始建起,一手推動建廟的靈魂人物廖萬材,是土生土長的廍仔人,也是親眼見證廍仔昭安宮建廟時,廍仔媽祖各項顯聖神蹟的人物。許多建廟時發生的神奇事件,阿材叔如數家珍,包括媽祖婆選建廟師傅、媽祖婆感召捐款人…等,種種神蹟令阿材叔至今深深難忘。而在建廟當時,媽祖婆的一項神蹟-建廟齋用的午時水,從九十二年廍仔媽在當年端午節前夕降乩指示取水後,當時齋用剩下的部份,至今仍被好好地保留在廟中。

 

  在當時,昭安宮包括阿材叔等各頭人,因受到媽祖降乩指示,前往二崙一處田地的水井(現玉簧雅緻天井)處取午時水來清洗建廟用磚塊。阿材叔回憶:「那時候咱們的媽祖婆有聖示,要找古井取午時水回宮齋用,我和幾位頭人找來崙西這裡,這田地荒廢很久了,遍地荒蕪,滿是碎石瓦礫。後來井是找到了,卻是殘舊不堪,地上只有一個腐蝕許久的泵浦,根本就沒辦法用,我們大家試了很久,用了很多辦法都不行,最後連打井師父都找來了,可打井師父看了看,向我們表示說這口井沒救了,要從新打井才可以,在當時我們大家都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但是咱們的媽祖婆真得很靈驗,當下指示讓我們換個泵浦頭,再搖三下,水就會流出來,阮照媽祖的指示,搖三下後,水真的就出來了,在現場的大家都親眼見證了媽祖的神奇,那年的端午節,大家都跟著媽祖來取午時水,我們那時候用剩下的午時水到現在都還保存著,從九十二年到今天,這麼久了,還清澈無比」。

 

  這是廍仔媽與玉簧雅緻的淵源,也就是現今龍華茶會取午時水的民俗起源,午時聖水是上天對眾生的恩賜,自古以來,端陽正日的午時水就有能淨化厝場、解毒辟邪、驅魔治病的用途,歡迎大家在端午節一同蒞臨龍華茶會,取午時聖水,享受仙佛的恩澤。